了解孩子的发育,育儿的烦恼也会减少

2017年03月05日 22:52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这种时候最重要的是了解孩子发育的特征,比如“孩子是这样成长的”“3岁的孩子是这样想的”“4岁的时候孩子对这些事感兴趣”等。如果父母明白孩子“这个时候想做这些事”“这个时候帮他做这些就可以了”,那么父母游刃有余,育儿将更加轻松快乐。

  从30页开始,我按照年龄段总结了孩子的发育特征。了解了这些特征,你就不会为孩子的成长发愁,不会做违背孩子发育特点的事情。

  不要责备孩子,好好地守护他,等待他的飞跃

  孩子不会做一件事情,很多时候是因为他的发育还没有到达那个阶段,并不是因为“偷懒”,或者“不认真去做”。

  所谓发育是需要花很长时间慢慢进行的。如果还没有发育到那个阶段,用奖励来吸引孩子,或者严格地管教孩子都是没有用的,孩子并不能理解。“连这个都不会!再努努力啊”,即使你再这么说,做不了的事情还是做不了。打个大人的比方,即使再怎么严格要求,让之前没有学过中文的人第二天就会讲中文,这是不可能的。

  比如,让一个3岁的孩子“一定要遵守约定”,父母再怎么严厉强调,他也根本不理解“守约”“毁约”的意思,这样做是没什么用的。所以父母说着“排队排队”,有的孩子还是会往队伍前边插。

  还有,告诉一个3岁孩子“后天奶奶会来”,孩子只会理解为“不久的将来奶奶会来”,并不能明确区分“明天”和“后天”的差别。他们只是模糊地知道未来的意思就是“今后”,过去的意思是“前些日子”。

  “早上起床晚上睡觉,接着又早上起床,这似乎就是一个单位”“如果这种现象重复两次好像就到了后天了”,孩子在不断重复这种体验的过程中慢慢形成了“一天”的概念。到四五岁的时候就明白“明天”是怎么回事了。那时他可以很好地形成时间的坐标轴,有了时间的感觉。

  到这时候,以前曾经怎么努力也未做到的事情,孩子都可以很容易地做到了。这就是所谓发育。以前的失败和努力如今开花结果,大脑突触的连接突飞猛进,所以不用费劲就可以做到。随着大脑功能的进步,以前感到难做的事情也可以做到,这就是“发育”。

  本文内容摘自漓江出版社授权的《3~6岁孩子就要这么养》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