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体能力的发展 发展孩子的灵巧性和行动欲

2017年03月05日 22:58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可以做日常生活中的基本动作

  孩子到了3岁,日常生活中的基本动作都可以做到了。

  人类在日常生活中其实在做很多复杂而多样的动作。比如玩具掉到地板上时,“哎呀,危险!”,不禁赶紧躲避,或者捡起、扔掉东西,或者开门什么的,孩子3岁的时候,类似这些细微的日常动作都可以做到,但是较复杂的步伐或者跳着走还不会,不过他们可以从滑梯上滑下来,可以吊在树干上,可以一般地走路和跑,可以脚擦地悄悄地走路。

  在幼稚园或保育园看到比自己大的孩子做更多各种运动的时候,他们照葫芦画瓢地也非常想去做,他们的身体能力一下子成长起来。

  手指变得灵巧,模仿大人甚至想用刀

  此时孩子的手指可以细微地运动,变得非常灵巧,会使用筷子。穿睡衣的时候也可以自己将胳膊伸进袖子里,可以自己穿裤子。虽然系扣子还有点困难,不过他们已经想自己系,并且很快就可以学会。

  如果好好教,孩子也能拉锯,或者用刀来切菜。也有的孩子能用螺丝刀灵巧地拧螺丝。用锤子钉钉子需要一定的韵律感和平衡感,也许真的有点难,但是3岁的孩子连这个也能做到了。

  孩子要是觉得“我自己好像也能做哦”,他就会想做大人做的事情。

  手指变灵活是件令人高兴的事,一点点做得越来越好以后,孩子有了进一步挑战的愿望。被人表扬说“做得真棒”的话,孩子会想要做到更好,所以即使花时间,父母也要让孩子做自己想做的事,满足他的意愿,发展他的灵巧性。

  生理机能发育,可以憋小便了

  这个时期的孩子,生理机能也有了大的发育。他会意识到自己要“小便”或“大便”,然后一个人去卫生间,不用别人帮忙。

  锻炼孩子自己小便其实可以从1岁多开始,现在由于使用方便的纸尿裤,孩子脱离尿裤的时期越来越晚,不过最好还是要在3岁之前摘掉纸尿裤。

  这是因为孩子的膀胱变大,可以储存一定量的尿,在生理机能上有了较大发育,但是跟成人相比还是只能憋很短的时间,多少有点“尿裤子”的话也是没办法的事。

  虽然有很大的个体差异,不过这个时期的孩子在夜里睡觉时候都可以储存尿,大多数孩子尿床的次数会越来越少。

  本文内容摘自漓江出版社授权的《3~6岁孩子就要这么养》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