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压偷袭孩子 减盐控“高”要趁早

2017年03月12日 02:01 中国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食盐是居民膳食中不可缺少的调味品,但是研究表明,过高的食盐(钠)摄入量是导致人群血压水平上升和高血压患病的重要原因之一,高血压的患病率近年来呈现快速增长的趋势,可令人意外的是,这一大家心目中的老年病已经开始偷袭孩子。高血压的危险因素分为两类:一类是不可改变的,如年龄、性别和遗传因素,一类是可以改变的,如心理压力、超重肥胖、食盐摄入过多,脂肪摄入过多,过量饮酒及身体活动不足等。控制可改变危险因素,可显著降低血压水平,防止或延缓高血压的发生。

  专家指出减盐防控高血压应从青少年做起。青少年血压偏高与成年人的高血压不同,青少年正处于成长阶段,身体不断地生长发育,收缩压/舒张压均值也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增长。青少年血压偏高虽然需要引起足够重视,但无需服药,家长可帮助孩子改变多吃少动的不良生活方式。高盐饮食是非遗传因素中导致高血压的最大危险因素之一。

  食盐的化学成分是氯化钠,过多的钠摄入会使血压升高。孩子出生后对盐是没有概念的,吃咸吃淡对他们来说都一样。抓住儿童味觉形成的关键时期,让孩子养成低盐饮食的好习惯。如果孩子所在的家庭吃盐很多,过早地接触高盐食品,那以后成为高血压患者的几率就比平常人高很多。儿童越早接触高盐食品,以后出现高血压的概率也越高。并且高盐低钙饮食的儿童日后更易出现骨质疏松。

  现在多数儿童的食用盐量与成人一样多,这是非常不健康的,对于婴幼儿来说,1岁内婴儿的饮食应无盐,1—6岁儿童每天吃盐不超过2克,青少年的食用盐量也应适量减少。除盐的摄入量过高外,营养过剩却活动量太少也是少年儿童出现血压偏高的主要原因。洋快餐流行,车接车送,孩子们的运动量越来越少,使得少年儿童的超重率和肥胖率普遍偏高,血压也随之偏高。

  减盐是防控高血压的重要措施,但不是唯一措施,要防控高血压,必须采取综合防控措施。可以用十六个字来概括:“平衡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中国网2月7日讯(记者尹霞 通讯员正毅 雪英)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