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春易病!宝宝吃什么能提高抵抗力

2017年03月16日 06:30 家庭医生在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初春时节,气候变化无常,昼夜温差大,这一天可能是晴空万里但是可能明天就阴雨绵绵。在这样的天气下,大人都免不得容易患上感冒,更不用说抵抗力差的小朋友呢。一旦小朋友患上感冒发烧咳嗽这些,难受的不但是他们自己,家长也免得要着急。那么怎样才能提高小孩子身体的抵抗力,尽量低避免感冒发烧这些现象的出现呢?

  为宝宝准备这些食物提高抵抗力

  在初春这个咋暖还寒的季节里,抵抗力弱的宝宝最容易患上的就是感冒、便秘上火等疾病。为了预防这些疾病,妈妈要在饮食上多花点心思,让宝宝吃得开心的同时还可以有效预防疾病的困扰。那么,妈妈需要为宝宝们准备哪些营养的食物呢?

  首先要保证蛋白质和钙量的摄入,奶制品是首选食物。同时春季是宝宝生长发育最快的季节,很多宝宝都是在这个季节蹿个的。而应宝宝生长加速的需要,对钙质的需求自然相应增加,因此家长要及时给宝宝补充钙质。具体来说,1岁以下的婴儿每日所需的钙质为300~400毫克,1~4岁的宝宝每日所需的钙质为600毫克,而4~7岁的幼儿每日所需的钙质为800毫克,7岁以上的孩子每日所需的钙质应达到1000毫克。而含钙丰富的食物有牛奶、酸奶、豆腐、鲫鱼、海带、鸡肉、牛肉、鸡蛋、蘑菇、木耳、苹果、莲子、山楂等等。

  还要补充一些富含不饱和脂肪酸的食物。由于春季宝宝生长加速,脑发育处于高峰期,所以需要及时补充不饱和脂肪酸。因为不饱和脂肪酸是人体大脑和脑神经的重要营养成分,一旦摄入不足就会影响人的记忆力和思维能力,从而影响智力发育,因此家长要及时给宝宝补充不饱和脂肪酸。富含不饱和脂肪酸的常见食物有花生米、核桃仁、松子、葵花子等等。

  除了需要补充以上的食物以外,还要补充富含维生素的食物。在春季,宝宝容易出现齿龈出血、皮肤变得粗糙等症状,这大都是由于缺乏维生素所引起的,因此家长要给宝宝多补充维生素。而平时我们最常见的一些富含维生素的食物有瘦肉、牛奶、豆制品、胡萝卜、鱼肉、绿色蔬菜和水果等等。

  那么除了以上的这些食物,我们最好还要补充“药食同源”的食物。春季是各种传染疾病的高发时期,宝宝抵抗力较弱,稍有不慎,就容易被疾病侵袭,因此家长要给宝宝补充一些“药食同源”的食物,以提高其机体免疫力和抗病能力。常见的就有红枣、蘑菇、黑木耳、枸杞子、山药、乌梅、南瓜子、蜂蜜等等。

  初春吃这些让宝宝远离常见病

  那么除了需要准备准备这些营养的食物以外,宝妈们还可以怎样提高宝宝的抵抗力预防疾病呢?

  预防感冒

  宝妈们可以这样准备一些辅食:对于大一点的宝宝喝一点麦冬、菊花、金银花煎出来的药水,而小一点的宝宝可以吃点梨,喝点白萝卜汤。在乍暖还寒的早春,这样给宝宝吃能起到润肺的作用,而且不容易感冒哦。

  预防上火

  对于年龄特别的宝宝,一旦遇上上火,宝妈就特别着急,因为很容易便秘。要预防这种情况的出现,宝妈首先要做的是早上让宝宝空腹喝点白开水。白开水能稀释血液,加快身体的新陈代谢,帮助肝脏和肾脏解毒排毒。其次,平常也要让宝宝多多饮水,大量的水能让宝宝排出身体里多余火气。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