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不信孩子也有亚健康!

2017年03月19日 00:3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开学已经一段时间了,可有些孩子却整日无精打采,懒洋洋的。父母你可别不信:

  孩子也会亚健康!

  “亚健康”这个词对我们而言并不陌生,它一般出现在成年人身上:

  亚健康指的是非病非健康状态,这是一类次等健康状态(亚即次等之意),是界乎健康与疾病之间的状态,故又有“次健康”、“第三状态”、“中间状态”、“游移状态”、“灰色状态”等的称谓。

  通俗来讲,“亚健康”的人经常感觉自己不舒服,但是到医院去检查却查不出来什么毛病。

  有些父母认为,“亚健康”只会出现在成人身上,其实,这是完全错误的看法。不只是成年人会亚健康,天真可爱的孩子也同样会有,而且,孩子亚健康的危害性相比成年人更为深远!

  孩子“亚健康”表现

  如果孩子出现以下症状,就很可能处于“亚健康”了:

  口臭、磨牙、腹痛、大便不正常、乏力、夜眠不安、夜惊、小便黄等。

  如果家长不重视,严重的就会出现:

  面色萎黄或有白斑、黑眼圈、头发不柔顺、牙齿生长不好、多汗、皮肤粗糙或发痒、手足脱皮、指甲白斑脆薄、消瘦、腹胀等。

  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孩子“亚健康”呢?

  1、饮食不规律

  寒假春节期间,家里的餐桌上少不了大鱼大肉,大人们也希望孩子多吃些,让身体越来越好。其实这些肥甘厚味及饮食的不规律,恰恰会增加孩子的脾胃负担,造成小儿脾胃功能的紊乱。

  2、反复生病

  寒假期间正处于一年当中最冷的季节,不少孩子反复咳嗽、感冒、发烧,体质自然比较差。孩子长期处于亚健康状态可引起反复的上呼吸道感染,而反复的上呼吸道感染又反过来使孩子经常处于亚健康状态,二者形成恶性循环。

  3、反复使用抗生素

  孩子生病时,反复使用多种抗生素药物,虽然病好了,但反复使用抗生素会引起细菌的耐药性,而且会出现腹泻,因为抗生素在对致病菌产生作用的同时也杀灭了肠道正常菌群,服用青霉素类或者其他的一些抗生素还会出现过敏反应。

  孩子亚健康4大危害!

  亚健康不仅影响孩子的生长发育,还会造成免疫力低下、营养素摄入不均衡,影响骨骼、神经和智力正常发育:

  ①影响发育:亚健康的孩子常有食欲不振、代谢紊乱等现象,造成机体营养素摄入不均衡,影响骨骼、神经等身体发育。

  ②心理危害:孩子常常表现出悲观、没耐心、没兴趣等负面情绪,将给孩子的性格成长、人格完善造成不自信、多疑、自恋、偏执等性格缺陷。

  ③影响学习:亚健康使孩子学习动力不足和缺乏效率,厌学,承受学习压力的能力差,从而导致成绩下降;而成绩的不理想进一步降低学习兴趣,形成恶性循环。

  ④埋下“病根”:亚健康容易使肿瘤、心脑血管疾病、消化系统疾病和代谢性疾病乘虚而入。因为这些疾病均有一个缓慢渐进的发展过程,儿童青少年代谢旺盛,早期症状易被掩盖。

  健康的孩子应该精神饱满,积极活泼,富有朝气,除非是感冒发烧生病了。但在假期里,如果作息不规律,饮食无节度,孩子很可能出现亚健康状况!要给孩子一个身心强健的好体魄,父母不妨采用以下几个办法:

  1、饮食多样化

  孩子平时的饮食要多样化,特别是节假日,不要总是大鱼大肉,五谷杂粮、蔬菜水果等都要摄入,也不要暴饮暴食。

  2、作息要规律

  开学在即,每天让孩子早起一会儿,到临近开学的三天,要严格按照上学的标准休息、起床、洗漱、用餐,上午静心看书,下午同时间内进行户外活动,让他们赶快适应上学的节奏。

  3、慎用抗生素

  孩子生病,不要追求速效而随意使用抗生素,一定要严格遵从医生的指导来对孩子用药——只用他认为可能有效的抗生素。

  4、坚持运动

  运动可以增加孩子的免疫力,有助孩子长高,而且还有利于孩子的智力发育。

  父母要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运动习惯,改变孩子“电脑——电视——床——薯片”的生活状态,帮助孩子找到合适的运动方式,尊重孩子的选择,让他做他喜欢的运动。

  家长也要多和孩子一起运动,不仅能够增加亲子互动的机会,而且还能给孩子树立榜样,让孩子学会坚持,激发孩子的运动兴趣。

  本文来自新浪博主妈咪Jane育儿妙方 博文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