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季女孩胃中竟然塞满了头发

2017年04月01日 06:30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提到吃,大部分人都会联想到各种美食,然而有这么一个群体,他们喜欢吃的竟然是石头、玻璃、头发、肥皂、海绵……

  近四个月来,15岁的婷婷总是感到腹痛腹胀、恶心、食欲差,身体日渐消瘦。家人带她去当地医院检查发现,婷婷的胃里竟然充满了巨大发丝团块!为得到进一步治疗,婷婷近日在家人陪伴下来空军总医院普通外科就诊。该科主任魏学明为婷婷查体时发现她的胃腔内被巨大团状异物占据,且伴有贫血。由于毛发团相对较大,已经无法通过胃镜取出,3月27日上午,普通外科在手术室为婷婷进行了手术。当切开胃壁后,在场的医生和护士发现头发已经充满了整个胃腔,取出的毛发异物形状似胃,最长径已达到30厘米,密密麻麻的头发缠绕成团,摸起来非常坚硬。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魏学明说,“患者从小就喜欢吃手指,到了9岁时她妈妈发现她经常偷偷吃头发,在家人的纠正下,吃头发的习惯基本得到了控制,家人以为这事就这样过去了,没想到她一直在偷偷吃,这种现象在医学上叫做异食癖。”魏学明解释道,异食癖是由于代谢机能紊乱,味觉异常的人长期进食非食物、无营养价值的异物,如泥土、沙石、毛发、纸屑等引起的一种较为复杂的多种疾病的综合征,长期摄食异物后会引起消化道梗阻、结石、营养不良等并发症。与成年人相比较,儿童患上异食癖的可能性更高,尤其是学龄前儿童。

胃中取出的异物胃中取出的异物

  导致儿童异食癖的原因,目前临床上多认为与以下几方面因素有关。

  首先是生理因素。①营养缺乏。与体内缺锌、铁等微量元素有关。锌是维护生命健康不可缺少的微量元素,缺锌会造成味觉素分泌不断减少,降低味觉功能和消化能力,从而使孩子形成异于常人的味觉需求。铁的摄入量不足易造成缺铁性贫血,使体内含铁酶活性降低,引起多组织细胞代谢紊乱,从而影响消化系统,出现嗜食异物的现象;②患有肠道寄生虫疾病。如蛔虫、线虫、钩虫感染等,造成厌食、偏食;③精神方面疾患。神经系统发育不全,智力低下、精神分裂症也可造成异食癖。

  其次是心理因素,主要认知的缺陷。嘴巴是我们和世界连接在一起最原始、最自然的通道,很多人在婴幼儿时期因为好奇,会把一些异物放进嘴里,如果家人没有正确引导,任其发展便养成了随便吃东西的习惯。

  家庭因素也是造成异食癖的关键所在。研究表明,家庭贫困导致食物缺乏和儿童玩具缺少、家庭破裂或父母工作繁忙对孩子缺乏沟通和关爱等因素均可导致不良异食行为巩固下来,造成异食癖。患有该疾病的孩子普遍性格内向,不合群,当他们在心理上的某些需求得不到满足时,便会寻找一些不正常的刺激和安慰,从而达到口感或心理的满足。目前,越来越多的医生们认为,异食癖往往是由心理因素引起的。

  临床治疗发现,及时驱走体内寄生虫,补充铁剂或锌剂后,异食症状基本会消失。 “异食癖的孩子常常是偷偷吞食异物,家长要多注意观察孩子的日常行为,多关心孩子,多和他们交流,及时发现才能及早纠正。”魏学明建议,在孩子的行为纠正过程中,家长切忌过于严苛,一味的责骂容易造成孩子自卑、逃避的心理,甚至会导致反抗、说谎等异常行为。对长期严重异食癖的情况,应带孩子去医院就诊,寻求专业医生的帮助。(文/张义含 摄影/徐立凯)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