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花粉柳絮过敏季外出需注意

2017年04月26日 06:30 扬州晚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昨天下午,5岁的马来西亚小朋友随外公外婆来扬州旅游,在瘦西湖游玩时,疑似因花粉过敏引起哮喘,小脸青紫,呼吸急促,后紧急被送往市友好医院就治,目前已转危为安。记者了解到,近期正值花季,因花粉过敏引起的“春游病”患者明显增多。

  病例

  5岁小朋友游玩突发哮喘

  昨天下午,一辆急驰的救护车载着一名马来西亚的小朋友赶往市友好医院。

  “孩子刚被送来时,小脸青紫,呼吸困难。”市友好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刘燕告诉记者,孩子随上海的外公外婆来扬州旅游,在游览瘦西湖时,突然哮喘发作了。

  据了解,孩子原本就有哮喘病史,去瘦西湖之前,家人在宾馆里给他做了雾化。没想到在瘦西湖逛了一圈,哮喘还是发作了。可能是孩子对花粉过敏,加之身体疲劳引起的。

  刘燕解释,花粉性过敏哮喘,就是空气中飘散的各种致敏花粉,引起变应性哮喘,目前已知可以引起人类致敏的植物花粉多达数百种。“病人一开始主要表现为刺激性干咳,症状加重时,表现为喘息发作,喘息的症状和体征,与其他支气管哮喘相似。”

  刘燕介绍说,通过紧急吸氧、雾化、静脉输液等抗哮喘治疗近两个小时,孩子终于慢慢恢复正常,返回了宾馆。

  病例

  柳絮刺激引发眼睛红肿

  同样也是春游,上周末,扬州女孩小秋(化名)带几个外地朋友游览扬州老街巷。“我特地领他们去古运河边游览,一路上波光粼粼,杨柳青青,景色特别美。”小秋说,因为柳絮飞舞,小秋打了一路的喷嚏,揉了一路的眼睛。

  离开古运河后,小秋的眼睛痒得不行。“当天晚餐都没吃好,隔几分钟,就要使劲地揉眼睛。”小秋说。等到她回到家,一照镜子,发现两只眼睛又红又肿,她不停地用清水冲洗眼睛。

  第二天一早,小秋起床发现,两只眼睛比前一天更加红肿,仍然痒得不行,还有大量的分泌物。她赶紧赶到医院就诊。

  经过检查和询问病史,扬大附属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朱晓宇确诊,小秋是花粉过敏性结膜炎。“覆盖于眼球表面和位于上下眼睑中间,有一层薄而透明的组织是结膜,当结膜受到异物刺激时,产生过敏反应,病人应该是眼睛里落入柳絮后,又不停地用手揉眼引起过敏。”

  通讯员 蒋敏 仇上斌记 者 张庆萍

  [友情提醒]

  又到花粉柳絮过敏季节

  春游外出做好防护

  记者了解到,最近气温大幅回升,花草树木欣欣向荣,不少市民走出家门春游,而因花粉过敏引起的各种“春游病”患者也明显增多。

  “除了上述的过敏性哮喘、过敏性结膜炎,还有过敏性鼻炎、过敏性咽喉炎、过敏性皮炎等。有不少小孩,每到这个季节,就开始断断续续发病。”刘燕表示。

  如何避免花粉过敏性疾病的发生?专家表示,一是外出前做一些保护措施,戴口罩、太阳帽、墨镜等,如在病发期间,就尽量减少去花木茂盛的地方。二是返回家中或宾馆,要用清水洗头洗脸,不要用刺激性的洗护用品。三是在生活中要注意营养和锻炼,生活作息规律,增强体质。因为身体健康状态的改善,能使身体对抗过敏发作的潜能提高,可减少、减缓过敏发作。需要注意的是,一旦出现奇痒难耐,呼吸急促,身体某些部位红肿难消,一定要及时前往医院对症治疗,而不能随意吃药或者涂抹药膏。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