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是否性早熟 家长需了解4大问题

2017年04月28日 06:30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性早熟是儿科内分泌系统的常见发育异常,孩子性早熟容易影响学习、造成心理障碍,甚至矮小症。生活中,很多家长都听说过性早熟,但是对如何辨别孩子是不是性早熟、需不需要治疗,误区非常多,需要提醒注意。

  问题一 判断性早熟标准

  性早熟是指青春期提早出现,即女性在8岁以前出现性腺增大和第二性征,或者在10岁前出现月经初潮;男性在9岁前出现第二性征。近年将快进程的青春期发育(如乳房开始发育时间正常,但初潮明显提前)及性发育次序异常(如乳房还没发育就来了月经)等特殊类型认作为性早熟。

  问题二 影响性早熟的因素

  性发育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过程,性早熟的发病机制尚不明确,可能与社会经济发展、营养状态改善、遗传等众多因素相关。具体来说,大致包括4个因素:大环境下儿童生长发育长期加速、提前;环境污染、洗涤剂、有机农药、塑料制品、添加剂、相关药物的促进作用;生活饮食习惯的改变,服用保健品、滋补品、农产品的催熟剂及误服避孕药等;影视作品、家庭环境及社会心理因素的影响。

  问题三 性早熟的不良后果

  造成心理障碍 性早熟儿童虽然身体发育提前,但心智发育仍处于实际年龄水平,孩子发现自身与周围人的不同性状特征后,极易产生自卑心理。此外,过早的性征出现亦会令孩子感到害羞和紧张。

  影响身高,导致成年矮身材 性早熟的孩子往往伴随骨骼生长加速,使其看起来比同龄儿童长得高。但这仅仅是一个暂时的现象,由于性激素的提前催发,他们的生长期较正常儿童缩短,导致骨骺闭合大大提前,从而引起成年矮身材。

  问题四 治疗误区

  不少家长认为性早熟其实就是“早长”,不需要特殊治疗。殊不知,部分的性早熟还是其他疾病的一个表现,在男孩中,绝大部分的中枢性性早熟以中枢神经系统肿瘤为基础病变。因此,小年龄即出现性早熟时,应警惕是否合并其他疾病。

  性早熟的治疗目标是抑制过早或过快的性发育,防止或缓释孩子或家长因性早熟所致的相关社会或心理问题,改善因骨龄提前而减损的成年身高,但并非所有的性早熟都需要治疗。有些情况是不需要治疗的:如孩子虽然发育了但进展缓慢经专业医生判断对孩子以后的身高影响不显著;还有些孩子发育虽然提前,但身高生长速度亦非常快,医生预测其成年身高不受影响。

  部分家长担心治疗性早熟会影响孩子成年后的生育能力,其实中枢性性早熟的治疗药物其安全性已得到全世界的公认。在性早熟治疗结束后约1-2年内,性器官恢复发育,不会对生育功能造成影响。

  广西南宁市人民医院主任医师 李艳鸣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