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害健康的口呼吸的祸首——牙颌畸形

2017年05月02日 06:3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图片来源于网络图片来源于网络

  危害健康的口呼吸的祸首——牙颌畸形

  小磊妈妈最近发现小磊的牙齿越来越龅了:他的前牙已经把上唇“支”起来了,整个嘴巴都非常突出。原本小磊是小区里公认的长得清秀的男孩子,五官很端正、协调,可是现在的他整个面部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小磊妈妈焦急地带着他找我诊治,我发现小磊已经长出了小龅牙,最可怕的是他的面部整体发育方向有问题,下颌骨的位置开始后缩,原本的尖下巴也变成了“双下巴”。

  通过与五官科会诊,结果显示原来小磊还患上了过敏性鼻炎。过敏性鼻炎和面容改变有什么联系呢?这就要从过敏性鼻炎的常见症状“常年鼻塞”说起了。常年鼻塞让小磊养成了用嘴呼吸的习惯,不仅是平时用嘴呼吸,就连睡觉的时候也用嘴呼吸。我们正常的呼吸通道是通过鼻腔的。除了极少数情况下,因为剧烈运动需要更多空气,我们会被迫用口呼吸。但是如果因为病理性的原因,譬如说像小磊这样的过敏性鼻炎,或者是扁桃体炎、鼻窦炎等导致了上呼吸道阻塞,孩子也会被迫用嘴呼吸。

  家长们不要认为孩子用嘴呼吸不是什么大事,这个被迫呼吸如果得不到及时的治疗和纠正,就会演变成一种习惯行为,不知不觉地影响了牙齿和颌面部的正常发育。我们正常的鼻呼吸对牙齿和颌面部的正常发育是有引导作用的。但长期的口呼吸就会导致像是牙弓狭窄、上牙前突、下颌后缩等牙颌畸形的发生。不仅如此,孩子平时用鼻子呼吸,鼻黏膜对空气有一个净化的作用,帮忙过滤空气中的“脏东西”。而如果孩子直接用嘴呼吸,空气就直接由口腔进入到肺部。现在空气污染这么严重,这种没有保护措施的口呼吸无疑更加容易诱发孩子患上感冒、咳嗽等呼吸系统疾病,对他们娇嫩的肺脏造成极大的损伤。

  更糟糕的是,如果孩子的牙颌出现了畸形,就像小磊这样出现了下颌后缩,还会造成呼吸道狭窄,这将进一步加大孩子对口呼吸的依赖性。

  说到这里,可能有家长朋友会问,应该如何判断孩子是用什么来呼吸呢?

  方法很简单,家长只需要准备一根细细的棉线,放在孩子的鼻孔前面,如果棉线被鼻腔处进出的气流所吹动,那么就可以判断孩子为鼻呼吸,反之,则为口呼吸。

  一旦发现孩子是用嘴呼吸,千万不要大意,应该立即带孩子到医院的耳鼻喉科就诊,检查一下孩子是不是患有慢性鼻炎、鼻窦炎等鼻上呼吸道阻塞性疾病,以便及早地与牙齿问题同步进行综合治疗,双管齐下的效果会更好。

  同时,如果家长发现孩子有牙齿和颌面部畸形的征兆,也应该尽早带孩子进行正畸治疗。因为孩子在18 岁以前,面部颌骨还没有定型,可以通过佩戴矫治器等使容貌恢复正常,但过了18 岁,孩子的面部颌骨已经定型了,可能就需要进行整容手术治疗了。

  本文摘自由江苏凤凰科学技术出版社授权的《顾好牙齿:让孩子脸型美、肠胃好、更聪明》一书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