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牙的顺序分先后

2017年05月04日 06:3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图片来源于网络图片来源于网络

  换牙的顺序分先后

  还记得孙小姐给我讲述自己看到女儿长出第一颗恒磨牙时的欣喜表情。当时,孙小姐的女儿蔚然从卫生间拿着牙刷跑出来说:“妈妈,妈妈,你快看,我的牙齿是不是长出来了?”孙小姐一听,赶紧让孩子张开嘴,一看果然是有一颗小牙已经蓄势待发,等待着破土而出了。

  孙小姐真是又欣喜又紧张,在网上查了一下,这颗牙齿叫做“六龄齿”,是孩子一生中第一颗恒牙。它的出现意味着孩子进入了换牙期,从那以后,孙小姐每天都乐此不疲地观察着蔚然嘴里发生的新鲜事儿。

  有一天她发现,蔚然的乳切牙还没有掉,却在舌侧长出了一颗恒牙,这让孙小姐心里一慌,因为她在网上查过,这个叫“双层牙”,是乳牙还没有掉落,恒牙就萌出了。看到这个情况,孙小姐赶紧带着蔚然来医院找我。

  经过检查后,我将蔚然那颗“不舍得”离开的小乳牙拔掉,给新萌出的恒牙挪出位置。现在蔚然的一排小恒牙长得非常整齐。

  相信很多家长都有这样一个观念:孩子换牙是司空见惯的事儿,一切顺其自然就好。其实并不是这样的!儿童换牙期间会出现很多小“偏差”,可不能让它顺其自然。孩子换牙也是讲究顺序的,家长朋友应该对孩子的换牙顺序有所了解,掌握自己孩子会在哪个年龄段换哪一颗牙。如果发现孩子的乳牙迟迟不肯下岗,或者有些乳牙因为龋坏等原因提前退休了,都应该像孙小姐那样及时带孩子到正规的口腔医院治疗。看看是否需要拔掉相应的乳牙,或安装间隙保持器等,来确保新萌出的恒牙能够排列整齐。

  现在就让我们来看看孩子换牙的顺序吧!

  在孩子6 岁左右的时候,他们的乳牙就开始了脱落之旅,而替换乳牙的恒牙也相继萌出。等到孩子12 岁左右的时候,全部的乳牙就会被恒牙所代替,孩子的换牙期也就圆满结束了!

  一般来说,孩子换牙是按照先下后上、左右对称的顺序原则。孩子会在6 岁左右在最后一颗乳磨牙的后面长出第一颗恒磨牙,这颗牙也被叫做“六龄齿”。紧随其后或者跟它同时长出的是下中恒切牙。

  等孩子长到7、8 岁的时候,恒上中切牙和恒下侧切牙相继萌出,之后,恒上侧切牙也跟着萌出。孩子长到10 岁左右的时候,会长出第一颗尖牙,就在侧切牙的旁边,之后上下排的尖牙逐渐长全。到了12 岁的时候,孩子开始长出第二磨牙。再之后就是第三磨牙的萌出,也就是智齿萌出啦。不过第三磨牙(智齿)要到孩子17 岁后才开始长出,而且维持生长的时间会到21 岁后。这个也因人而异,有的人一生都不会长出智齿。

  恒牙当中最先萌出的第一恒磨牙是非常重要的,它对孩子颌面部位的生长有定位还有定高的作用,对其他牙齿萌出、排列是否整齐也都有影响。后面我将详细说说怎么保护好它。

  本文摘自由江苏凤凰科学技术出版社授权的《顾好牙齿:让孩子脸型美、肠胃好、更聪明》一书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