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鼾症不治危害不容小觑

2017年05月07日 06:30 南京晨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家住南京的孙女士最近很闹心,家中的5岁小儿阳阳夜夜鼾声如雷,搅得一家人都无法安心入睡。开始的时候孙女士以为是孩子睡得香,也没往心里去,但是最近几晚孩子居然出现了呼吸暂停、喘不上气的情况,孙女士感到问题的严重性,连忙带儿子到南京市口腔医院耳鼻喉科就诊,经诊断阳阳患了小儿鼾症。

  南京市口腔医院耳鼻咽喉科主任刘树森介绍,小儿鼾症常见于3岁至5岁的儿童,最常见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1、鼻腔、鼻咽及口咽狭窄;2、腺样体和(或)扁桃体肥大;3、阻塞呼吸通道。主要表现是鼻堵、呼吸不畅、张口呼吸。患儿打鼾严重时可以出现多次呼吸暂停,从而使睡眠质量下降,大脑处于慢性缺氧状态。睡眠时的缺氧会影响到生长激素的分泌,进而影响到孩子的生长发育。现在研究还发现小儿的夜间惊醒、梦游、遗尿也跟鼾症有关。在白天,这样的患儿一部分表现为精神欠佳、爱睡觉、不爱活动、记忆力减退、注意力不集中、学习成绩下降;另一部分则表现为情绪烦躁、易激惹、好斗。

  刘树森介绍,目前小儿打鼾的治疗是通过手术切除患儿的扁桃体、腺样体,解除上呼吸道堵塞导致的狭窄。低温等离子微创技术,通过对肥大的腺样体进行消融,使组织皱缩,术后立即会感觉呼吸通畅,而且术中无痛苦,对周围的正常组织没有影响,几乎不出血,是目前治疗儿童鼾症的首选方法。一般来讲,鼾症患儿到4周岁就可以进行手术治疗,儿童鼾症应该尽早考虑手术治疗,千万不要等到孩子出现智力发育不健全或者其他严重后果时才去就医。

  通讯员 周炳荣 史张丹 交汇点·南京晨报记者 戚在兵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