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感冒后为啥跛行

2017年06月05日 07:42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我外甥今年6岁,5天前患了感冒,吃了感冒药这两天症状已有所缓解。然而,服药后第二天孩子出现小腿部肌肉疼痛、跛行。去医院就诊,医生说是感冒后肌炎,开了点止痛药,叮嘱多休息和多喝水。请问,这是一种什么病,会不会对孩子有不利影响?

  江读者:

  感冒后肌炎是感冒后的一种特殊表现,其发生机理尚不完全清楚,一般认为与病毒感染引起肌间质炎细胞浸润有关。炎细胞浸润造成肌肉组织肿胀,因而引起疼痛,特别是在活动时或行走时疼痛加剧,以至于走不了几步便会跛行。

  感冒后肌炎的临床特点主要有以下几点:以儿童为主要发病对象,成人较为少见;肌肉疼痛大多出现在感冒症状后的24-72小时内,个别出现在感冒治愈后的恢复期;肌肉疼痛以小腿腓肠肌为主,具有对称性特点,部分病例波及大腿肌肉及其他部位;除了肌肉疼痛与压痛外,还伴有局部肌肉肿胀、肌无力及跛行等现象;肌肉疼痛症状可在1周左右自行缓解。

  不过,感冒后肌炎并非器质性炎症,只是一种炎细胞浸润,因此,当体内免疫力产生后,炎细胞就会被逐渐清除,症状也会自然缓解。所以,感冒后肌炎的预后良好,愈后极少复发,便会留有后遗症。

  一旦明确感冒后肌炎,注意休息和多喝水,如果患儿肌肉疼痛明显,可给予小剂量布洛芬口服,以减轻疼痛,缓解症状。

  陕西省宝鸡职业技术学院副主任医师 韩咏霞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