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遗尿 需早治疗

2017年07月03日 06:30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儿童遗尿症是指孩子5岁以后仍存在日间或夜间小便不能自控,尿湿裤子或床铺的现象。绝大多数90%以上的儿童遗尿属于功能性的,即由于遗传因素加上对孩子排便训练不当造成。

  一般孩子超过5岁还尿床,就应该及时就医,因为遗尿持续时间越长,对儿童造成的心理损害越大,特别是大龄儿童。如果孩子的遗尿属于在年龄大时突然发生,更应引起重视而马上到医院就诊,因为这种情况往往是脑、脊髓、肾脏、膀胱或内分泌系统的病变造成的。另外,特别要注意遗尿症的伴随症状,如不仅遗尿还同时出现尿频、尿痛、多饮、口渴、消瘦、头痛、呕吐、抽搐等症状,更警示有其它严重疾病的存在,应该迅速就医。

  在遗尿症的治疗过程中,家长的积极配合是治疗成功的关键。因为对于占绝大多数比例的功能性遗尿症来说,不仅仅是依赖药物治疗,更需要大量的行为功能训练。夜间排尿控制技能的获得,犹如一个人从不会游泳到学会了游泳一样,必须按照科学的方法进行大量的训练。家长要与孩子一起树立信心,不断地鼓励孩子,并听从医生的指导,采用科学的功能训练方法,并结合药物治疗,一步一步克服遗尿症这个生活中的障碍。少数疾病导致的突发性遗尿,应配合医生找出原发疾病,并积极治疗。

  湖南省儿童医院泌尿外科 胡建军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