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体检可发现易被忽视的疾病

2017年07月18日 09:17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儿童体检非常重要,一些在生活中易被忽视的儿童疾病,通过体检都可以发现,而这些问题的治疗必须在低龄期进行,错过了关键期,损失就无法挽回。

  心血管疾病 这类疾病也多半是由于儿童肥胖导致的。大多数家长认为患这类疾病是中老年人的专利,其实不然,已有数据表明,大约20%的肥胖儿童患上这类成人病。限制饮食、多运动是防止心血管疾病的关键。

  龋齿 在我国,约77%的5岁儿童有龋齿,而发达国家70%的5岁儿童没有龋齿。所以每年至少2次的儿童体检中,口腔检查必不可少。

  贫血 目前,全世界约有20亿人患贫血,其中70%以上是儿童。在我国,7岁儿童的贫血发病率,男孩为42.1%、女孩为44.8%。尽管生活水平在不断提高,“小胖子”增多,但儿童饮食结构多半不合格,偏向高脂、高糖而缺乏含铁食物的摄入。如果孩子出现食欲减退、烦躁、爱哭闹、体重不增、发育延迟,智商、记忆力和学习能力下降等,家长就有必要带他去体检,查看是否贫血。

  心理问题 心理问题是家长们最容易忽视也最察觉不出的一项疾病。因此,每年都会有很多孩子走上歪路,还有些因此患上了抑郁症。孩子心理问题大多数是在儿童时期开始形成,但是由于家长们的忽视使其恶化。所以,最好的防范方法就是定期带孩子去看心理医生。

  湖南省儿童医院体检中心 罗邱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