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果催熟剂 会催孩子早熟吗?

2017年07月19日 08:23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长沙市高女士的女儿今年11岁,前不久居然来月经了,听医生说,一般正常初潮年龄是12-14岁,她女儿偏早熟。高女士思来想去,实在也没有给孩子吃过或用过什么特别带有激素的东西,孩子不大喜欢吃零食,除了吃饭就只吃点水果。她曾看一则新闻说现在很多水果都使用了催熟剂。那么,有没有可能是使用了催熟药剂的水果导致高女士女儿提前发育呢?

  长沙市中心医院病理科副主任医师罗海军解释,目前没有证据表明,水果催熟剂和儿童早熟有任何关系。催熟用的乙烯利是一种对人无害的气体,在煤气的燃烧当中会自然产生这种气体,在苹果等水果成熟的时候也会自然释放这种气体。一些研究资料表明,用乙烯利来催熟水果、蔬菜,只要方法适当、剂量适度,不会对人体健康造成伤害,目前仅发现对瓜果蔬菜的品质、口味有影响。但吃果应尽量吃应季水果。

  的确,现在的孩子尽管他们的心理成熟时间越来越晚,但生理成熟的时间越来越早。罗海军介绍,关于生理早熟的问题,可以从食物营养与环境污染两方面分析。首先,动物性食品的增加会促进性成熟。随着蛋白质和脂肪摄入量的增加,少年的生理成熟时间不断提前。例如,如今在美国,黑人少女中有1/4以上在9岁便表现出了青春期启动的迹象,而一百年前,这样的事情绝无仅有。在我国,动物性食品摄入较多的少女,性成熟时间比植物性食物为主的少女通常早两年左右。世界各国都有同样的规律,只要多吃鱼肉蛋奶,性成熟时间就会提前两三年,即便这些产品当中没有加入任何激素,也是如此。

  很多人都相信,一定是因为动物饲养过程中添加了雌激素。然而,就算动物不吃任何性激素,它们体内能够绝对不含有性激素吗?女性身体当中自然会产生雌激素,动物也一样,而动物的激素与植物激素不同,它们对人是有生物活性的。所以,多吃动物性食品,本身就会带来较多的激素摄入量。同时,人体脂肪组织的增加,本身就促进雌激素产生。女性体内脂肪较多,那么激素水平升高的危险也会增大。现在儿童和青少年的肥胖问题十分严重,这不太可能是多吃水果的结果,而更可能是动物性食品过多、运动过少、室外活动不足的结果。

  此外,环境污染也会带来动物的雌性化趋势。很多环境污染物都有“环境雌激素”的特性,比如汽车尾气和垃圾燃烧产生的气体。例如,在一些污染严重的地方,男女出生比例容易发生失调,河里的鱼类中雌鱼比例异常增加。

  通讯员 高琳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