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常吸二手烟 长大后易患关节炎

2017年08月03日 06:30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一项开创性的研究显示,如果儿童时期吸入过量二手烟,长大后患关节炎的几率就会增加。

  以前已经有研究发现,吸烟与患风湿性关节炎之间有关联,女性吸烟者患此病的几率近翻倍。现在,法国专家们再次发现,在儿童期如果长期生活在二手烟的环境中,患关节炎的几率同样会增加。“被动吸烟”的孩子,患关节炎的风险会上升79%。

  从1990年至2014年,南巴黎大学医院的研究人员对7万余名女性吸烟者进行了跟踪研究,这些女性的出生年龄在1925-1950年之间。在这份大型调查样本中,有1239名女性报告称她们患上了关节炎。研究人员对这些女性进行了询问,主要集中在小时候吸入二手烟的情况。在成年吸烟者中,儿童时期吸入过二手烟的,患关节炎的风险比为1.73。在成年吸烟者中,而儿童时期没有吸过二手烟的,风险比为1.37。

  2013年,瑞典斯德哥尔摩卡罗林斯卡研究所曾发现,女性每天吸几根烟,会使风湿性关节炎的几率增加,研究甚至还发现,在停止吸烟之后,15年再次检测,发现患此病的几率仍比不吸烟的人高两倍。数据显示,女性的“烟龄”越久,患风湿性关节炎的风险越大。

  曹淑芬 译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