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温计断入眼眶 宝贝为何性情大改?

2017年08月07日 08:27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近日,怀化6岁的小杰(化名)第七次来湖南省职业病防治院进行排汞治疗。7月28日,记者在该院中毒一科见到了小杰,乍一见面他便送给记者一个大大的笑脸。仔细一看,小杰的左眼睑下垂,眉骨下还有一道疤痕,这使他原本帅气的小脸有了一丝瑕疵。这道疤痕的形成对小杰妈妈来说,就像一个噩梦。

  一年半前的一天,小杰弟弟突发高烧,妈妈早上给弟弟测量过体温后随手将水银体温表放置在矮柜上,便急匆匆带着弟弟去了小区诊所就医。她没想到,回到家便见大儿子小杰摔倒在地,抱起来发现体温表居然插在了小杰的左眼眶里,鲜血直流。当她拔出破碎的体温表,就带小杰去诊所做了清创缝合。回家后她总觉得不对劲,因为体温表的金属头一直没找到,去哪了呢?一周后小杰的左眼越肿越大,妈妈便带着小杰去了医院,医生通过CT发现小杰眼眶内有异物,建议转上级医院治疗。

  这时,妈妈听在省城医院上班的亲戚说,水银体温计碎在眼眶内,可能会引起中毒,建议小杰先去湖南省职业病防治院做个尿汞检查。果然,第一次在该院检查便查出尿汞高达11微克/克肌酐,超过成人正常值。为了能快速将水银和金属异物取出,该院医生为小杰联系了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就在手术前几日,小杰出现了睡觉时手脚颤抖,且性情大改,脾气变得暴躁,抵抗力也变差了。手术后第五天,小杰就转院回到湖南省职业病防治院,医生告诉小杰妈妈,手术取出来体温计的金属头和很大一部分的水银,但水银呈液态,手术无法全部清除,残留的部分后续需坚持长时间的排汞治疗。通过几个疗程的排汞治疗,小杰中毒的症状已明显好转。

  无独有偶,和小杰一样因水银体温表导致中毒的儿童还有3岁的沛沛。她由于体温表断在直肠,水银入侵体内,吸收积蓄导致中毒。更棘手的是,无法确定散在水银的具体位置,也不能通过手术取出。

  该院中毒科主任、主任医师赖燕说,因水银体温表导致的汞中毒患者多为幼儿,表现的症状多为哭闹、性格改变、烦躁易怒、自主神经功能紊乱、手脚震颤、蛋白尿等,只有发现毒物并清除才能真正达到治疗疾病的目的。

  “家长注意看管好幼儿,家庭不使用水银体温表和水银血压计是防范幼儿汞中毒的关键。”赖燕提醒,除了幼儿在使用含有水银的医疗器物意外导致汞中毒,冶金工业工人、汞污染环境里的居民、长期使用汞超标的美白化妆品女性以及制作水银体温表、血压计和白炽灯的工人都是汞中毒的高发人群,需重视和提防汞中毒的发生。

  赖燕特别指出,冶金工业工人作业时一定要做好防毒防护,若防护不到位很可能导致急、慢性汞中毒。表现为头晕头痛、口腔牙龈炎、震颤、突然性格改变、皮炎、肾病综合征等肾损害,应及时到专科医院就医。记者 邓梦玲   通讯员 余志林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