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换牙需注意 出现"双排牙"怎么办

2017年08月11日 06:30 华龙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小孩子换牙是很正常的事情,在孩子的换牙过程中,估计很多家长都会遇到这样的情况,乳牙还没完全脱落,恒牙就迫不及待地长出来了。那么家长们的问题就来了,孩子的牙齿出现松动的时候需不需要马上到医院拔除?什么情况下才拔掉呢?下面就随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

  从牙齿开始松动,到越来越松,再到后来自然脱落,这是一个自然的生理过程,医生一般不会干预,除非担心牙齿松动脱落后容易造成误吞,选择人为地拔掉是可以的。如果医生或者家长想要拔出的话,建议在牙齿比较松的情况才去拔,不要在牙齿刚开始松的时候就拔,这样也会比较痛。

  还有一种特殊情况是乳牙滞留,出现“双排牙”。乳牙滞留是怎么回事?儿童一般从6到7岁开始换牙,乳牙逐渐脱落,恒牙相继萌出,大部分儿童都能顺利完成这一过程。然而,一部分孩子却出现了这样的情况:恒牙已经萌出,而相应位置上的乳牙却尚未脱落;还有一部分孩子过了乳牙替换时间,继承恒牙持续未萌,乳牙保持在恒牙列中。医学上把这一类现象叫做“乳牙滞留”,又叫“乳牙迟脱”。 乳牙滞留最常见的表现为“双排牙”,即恒牙已经萌出,乳牙尚未脱落,并排存在于口腔中。

  出现“双排牙”必须马上拔掉吗?

  这时候也不要急着拔乳牙,因为乳牙的牙根还没有被吸收,要等乳牙再松动一点再去医院拔除。如果说这个新牙已经长到很高了就建议拔,如果只长一点点,可以再观察一下。

  小儿换牙时家长需注意

  1、换牙时有一点疼

  牙齿松动脱落的过程一般不疼,但伴随着乳牙开始脱落,孩子们的“六龄齿”也就长出来了,这时可能会造成牙龈肿胀,使孩子抱怨牙痛。如果孩子疼痛得比较严重,需要去看牙医,由医生决定是否需要消炎止痛等。

  换牙毕竟需要一个过程,孩子可能会抱怨没法嚼东西,但即使他吃饭不香,也要保证合理均衡的饮食,这时父母可以做一些蔬菜汤、肉汤等容易咀嚼吞咽的食物,以保证身体所需,同时,鼓励他坚持刷牙,清洁口腔。

  2、乳牙未脱,恒牙钻出

  有的孩子乳牙还没有脱落,恒牙就迫不及待地钻出来了,造成牙齿排成了前后两排,这并不是罕见的现象,而是孩子换牙时常有的“双层牙”的现象。这很可能是乳牙根未被完全再吸收造成的。医生一般可以通过口腔的X光照相来确定乳牙和恒牙的相对位置,以帮助他诊断乳牙是否能自行脱落还是需要拔除。一旦乳牙掉落或拔除,恒牙通常会慢慢向正确的位置长出,但假如恒牙生长所需的空间不够,早期干涉要比将来做矫正更好。

     3、短时间内不要过分关注

  宝宝出现牙齿松动,到牙齿脱落,是一个比较长的时间,如果这个时间还在比较短的范围内,那么,就不要过分重视,因为,宝宝的牙齿,到了脱落的时间,在不注意的时候自己掉下来,常见的就是宝宝在吃饭的时候,牙齿掉下来,这个过程是不经意的。

  4、调整咀嚼方法

  宝宝的牙齿出现松动,如果在吃饭的时候,碰到的话,很容易就出现疼痛等不适感,很容易就让宝宝感觉到不愉快,所以,在宝宝吃饭的时候,家长们要注意引导宝宝们换换咀嚼的方式,并且给宝宝讲述下牙齿脱落的过程,让宝宝们自己从心理上接受这个过程。(华龙网整理)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