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是否不正常?

2017年08月25日 06:30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我儿子今年刚满7岁,就读小学一年级。上个学期老师反映他上课时老是走神,注意力不集中,孩子是否不正常?

  回答:

  心理学上把注意分为无意注意和有意注意,前者为自然发生的,后者为自觉有目的的性注意。心理学研究证实,婴儿时期以无意注视为主,3个月开始能短暂地集中注意人脸和声音。在幼儿时期有意注意仍很短暂,不稳定,范围小,注意力易分散,5-6岁时才能全神贯注,较好地控制注意力,但时间仍短,只有15分钟,7-10岁20分钟,10-12岁25分钟,到12岁后才能延长至30分钟左右。

  众所周知,幼儿园的教学相对轻松活泼,学习管理也很松散。上小学以后进入正规的学习,有些孩子没适应这个转变,就出现上课走神。且7岁的孩子感知力和脑功能还不成熟,神经系统的内抑制能力还有待发展,上课注意力不持久,易被外界新鲜事物吸引,可视为正常现象,家长不必担心。另一方面,由于疲劳、睡眠不足常引起短暂的注意力不集中,一旦改善睡眠,注意力便可恢复正常。随着年龄增长,注意力不集中的毛病会自然消失。

  如若发现孩子经常性、严重的注意力不集中,上课走神,在家发现做作业磨蹭,做事虎头蛇尾,平时经常丢三落四,坐立不安,行动时常常不假思索等现象,应及时带孩子到专科医院就诊。

  郴州市第三人民医院 王小衡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