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龄童入园体检查出“老花”?

2017年08月28日 07:56 大洋网-广州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我女儿才三岁,怎么就老花了?”日前,一个年轻妈妈带着3岁的女儿来到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眼科就诊,对于女儿眼睛的“老花”很是“想不通”。经医生询问才知道,原来是小女孩参加幼儿园入园体检,查出两只眼睛都有不同程度的远视。孩子的“远视”与老年人的“老花”是一回事吗?远视能预防吗?且听眼科专家怎么说。

  辨识

  远视≠老花

  “孩子的远视与老年人的老花不是一回事。”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眼科周少博教授解释,通俗地讲,光从外界进入眼球,需要经过两个镜头,一是角膜,二是晶状体,然后再经过玻璃体,最终聚焦在视网膜上。视网膜再将获得的图像转换成信号,通过神经传导到大脑再经过复杂的处理,我们才能看清楚东西。“其中,晶状体起主要的调节作用”。远视,是由于角膜和晶状体曲率太小或者眼球太短,光最终聚焦在视网膜的后面,使得看东西不清楚。老花,则是因为随着年龄增长,晶状体逐渐硬化弹性减弱,从而在看远、近不同物体时调节能力下降,引起视物不清。

  专家析因

  儿童远视是因眼球先天性发育异常

  孩子为什么会出现远视的情况呢?周少博解释,孩子刚出生的时候,由于眼球小,一般都是处于远视的状态,随着眼球的不断长大,视力会随着年龄逐渐向正常的方向发展,即正视化。“在某种程度上说,孩子本身就应该会有点‘生理性远视’,也就是‘远视储备’。”他说,孩子出现“病理性远视”,主要是因为眼球先天性发育异常,比如,先天性眼球轴长短、小眼球。“先天性的眼屈光系统屈光能力低下都会导致远视”。

  孩子出现远视又有何危害呢?周少博说,轻度远视可通过眼的调节代偿获得清晰的图像。但是,眼睛如果是过度调节代偿,会引起眼疲劳,头痛不适。如果是重度远视,还会引起弱视、斜视等问题。因此,一旦发现孩子出现病理性远视,应尽早去正规眼科专科诊治,需要配镜的尽快配镜,伴弱视斜视的患者应进一步治疗。

  如何处理

  远视度数小可通过调节来代偿

  如果发现孩子出现了远视,什么情况下该给孩子配镜矫治呢?周少博认为,如果远视度数小,一般可以通过调节来代偿;当远视度数大的时候,则会看远、看近都不清楚,就需要使用凸透镜来矫正,使光线能正常聚焦在视网膜上。

  “通常情况下,当我们通过对孩子进行散瞳检查后,发现与孩子年龄对应的‘远视储备值’下降,已没有多少远视度数,则预示孩子很可能快要近视了,这时候应积极干预。”周少博说,相反,如果远视的度数远大于平均水平,比如5岁的儿童有500度远视,肯定也是不正常的,也需要及早散瞳验光配镜,不然有可能因为一直看不清楚而导致弱视。

  再比如,一个4岁的儿童,散瞳后右眼远视200度,左眼远视225度,矫正后右眼能看到0.8,左眼能看到1.0,则属于正常。虽然右眼视力0.8,没有左眼1.0那么高,但是对于4岁的孩子,视力0.8算正常,且没有低于左眼很多,并不构成弱视,因此,不需要配镜。3个月后复查孩子视力,观察进展情况即可,有可能就发育到1.0了。

  那儿童远视能预防吗?周少博说,很遗憾,目前为止远视没办法预防,因此,建议3~4岁开始定期体检,以尽早发现病理性远视。

  医学指导/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眼科周少博教授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黄蓉芳 通讯员韩文青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