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身高除了受遗传影响 哪些后天因素值得关注?

2017年09月29日 06:30 华龙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现在的很多父母都开始意识到孩子的身高并不完全由遗传因素决定,后天的营养补充、锻炼、睡眠等因素对于身高的影响也是相当关键的!相关研究表明,成年后身高其中70%由遗传因素决定,另外30%则会受到“后天因素”的影响。因此,这就要求爸爸妈妈应该适当的做些“后天干预”工作,才能将促进身高发育的后天因素发挥到最大化!

  遗传因素——宝宝身高发育的绝对掌权者

  如果孩子的生活环境良好,成年后的身高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父母的身高。通常情况下,父母个子高,子女也会高;父母个子较矮,子女会相对矮一些。

  而且孩子身高的生长潜力与父母的平均身高有着密切联系:父亲与母亲的身高相近,则孩子的身高与父母的平均身高十分接近;父母双方中有一方个子较高,另一方较矮,则孩子身高的变动范围会很大。

  下面的公式可以帮助我们大致计算出遗传因素所决定的成年身高:

  男孩身高=(父亲身高+母亲身高+12)/2±5-6厘米;

  女孩身高=(父亲身高+母亲身高-12)/2±5-6厘米;

  对于孩子的身高而言,虽然70-80%取决于遗传因素,但还是给我们留下了20-30%的余地,这就要求家长在生活需要运用科学的方式方法来对身高生长进行“后天干预”。

  后天干预——宝宝身高发育的秘密武器

  营养干预:蛋白质/维生素AD/钙质一个都不能少!

  1优质蛋白质的摄入十分重要

  保证孩子每天300-500毫升的奶,每餐饭中都要有鱼肉蛋其中之一。充分的蛋白质供给是保证孩子长高的必要条件,而甜食(如面包、蛋糕、巧克力、甜水果)、过多的碳水化合物和脂肪都不利于身高增长。

  2维生素AD补充必不可少

  很多家长了解维生素D有促进钙吸收的作用,认为身高增长全凭维生素D的作用。其实不然,维生素D促进钙吸收只是保证了基础的骨量充足,而身高的增长主要是长骨的生长和发育。而维生素A能够增强长骨骨骺软骨中的细胞活性,对于长骨增长有重要的促进作用。

  同时,维生素A还会影响生长激素分泌水平,医学研究发现:血浆中维生素A水平与夜间生长激素分泌有明显相关性,身材矮小的维生素A缺乏儿童夜间生长激素分泌是减少的。此外,维生素A还能通过调节甲状腺激素来影响身高增长。同时,如果宝宝由于维生素A缺乏造成免疫力和体质下降,频繁感冒或感染,造成饮食受限,势必会影响全面的营养吸收,也不利于身高发育。

  另外,据《美国临床营养学》中维生素A补充对照试验结果显示:补充维生素A儿童身高增长明显高于对照组。同时,中国疾控中心营养与食品卫生研究所报告显示,对贫困地区600名儿童补充维生素A的对照研究结果表明:补充维生素A有助于儿童身高的增长。因此,家长一定要遵循医生的建议从宝宝出生15天起补充维生素AD滴剂,每天1粒,补充到3岁,此阶段正是宝宝成长发育的关键时期。

  3充足的钙是构建骨量的基础

  家长要注意增加宝宝奶制品的摄入,如果宝宝奶量较少,一定要注意额外补钙,以增加骨量。除了日常饮食之外,额外预防性补钙的正常剂量为:0-6个月宝宝每日补充75mg元素钙,7-12个月宝宝每日补充150mg元素钙,1-3岁宝宝每日补充300mg元素钙即可满足生长需要。

  习惯干预——保证良好睡眠,足量运动时间!

  充足的睡眠也是促进宝宝长高的重要途径,这是因为晚间10点至凌晨1点是人体生长激素分泌最为旺盛的时间,所以家长一定避免孩子睡的过晚。而且最好保证深度高质量的睡眠,如果宝宝因为外界因素反复翻身,一般是睡眠质量不高的体现,势必会影响生长激素分泌。家长要注意孩子晚餐不可吃得过多过晚,也不要在临睡前喝很多水,以免影响睡眠质量。

  此外,每天足量的运动对刺激长高同样重要,特别是跑跳类的运动。运动可以使长骨骨骺软骨细胞增殖,还会增加骨钙的沉积,进而促进身高发育。同时,运动时血液循环最为丰富,骨骺细胞也较为活跃,生长激素分泌量也会增加。

  华龙网整合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