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好身高是 “拼”出来的

2017年10月07日 04:27 健康时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夫妻俩都不高,孩子只能“低人一等”吗?中国优生科学协会小儿营养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委员蒋竞雄认为,及早做好身高管理,同样能为孩子拼出满意身高。

  正心态:

  长高先天因素只占30%

  夫妻俩身高不高,孩子长高没戏?这种心态太悲观。在内分泌科医生眼中,父母遗传因素占到80%到90%,但从一名从医30多年的儿科保健医生的角度来说,遗传因素对儿女身高的影响只占30%,想达到理想身高,后天努力必不可少。

  掐时间:

  男孩16女孩14身高封顶

  很多家长认为青春期是长个儿关键期,其实,在更小的时候进行身高管理更有效。因为青春期前完成整个人体身高80%左右的增幅,青春期前每早一年管理就能多赢得长高的机会。对男孩来说,变声后大约只能长1到2厘米,女孩初潮后大约还能长5厘米。定期关注孩子身高、骨密度检测值,才能及时把握身高状况,尽早干预身高。

  调饮食:

  高个儿是“饿”出来的

  “长胖不等于长高!”很多家长认为高个儿是“吃”出来的,结果只有体重飙升,个头没了动静。孩子长个和生长激素关系大。生长激素在什么时候分泌较多呢?简单来说,在饿的时候,生长激素分泌最多。有些孩子睡觉前还吃东西,吃得很饱会影响生长激素分泌。适宜饮食就够了。蒋竞雄介绍,身高和蛋白质、矿物质和维生素三大类营养密切相关。从1岁起到青春期之前,保证每天1个鸡蛋、50g肉和500ml奶就可以补充每日所需营养。(健康时报记者 梁 缘)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