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弊同行:美研究称自来水防龋齿但会提高血铅含量

2017年12月14日 06:30 环球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法国健康杂志《TOP SANTE》报道称,北卡罗莱纳州立大学的研究人员就饮用自来水对健康的影响进行了研究发现,自来水能有效防治儿童龋齿但会提高血铅含量。

  科学家分析了2005年至2014年全国健康和营养调查的部分内容。他们调查了1.6万名2岁至19岁儿童和青少年的血铅含量和龋齿数据。

  根据这份发表于《美国预防医学杂志》的研究结果,在接受调查的儿童和青少年中,约有15%表示从未饮用自来水,其中3%的人血液含铅量较高,一半的人有龋齿。当血液中铅含量超过每分升3微克时属于高血铅。 从分析中可以看出,不饮用自来水的儿童和青少年更容易患龋齿,但血液含铅量较低。

  事实上,这是因为以美国为主的盎格鲁-撒克逊国家通常会对自来水进行氟化处理。尽管上世纪80年代法国就取消了这一举措,但法国自来水中仍含有氟化盐。氟是牙膏的重要组成元素,它能在牙釉上形成保护层从而避免龋齿的产生。氟化物摄入过多会导致氟中毒,其特征是牙齿上出现白点,在儿童中尤为常见。这也是法国规定自来水含氟量须在1.5mg/L以下的原因。(实习编译:谭笑 审稿:赵怡蓁)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