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研究:养猫比养狗儿童更容易患上哮喘

2018年01月02日 08:21 环球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据英国《每日邮报》2017年12月26日报道,伦敦帝国理工学院的研究人员指出,儿童与宠物狗一起长大,可以降低患哮喘病的风险,但是养宠物猫则会增加患病风险。在英国,哮喘是比较常见的疾病,大约有540万英国人患有哮喘 ,相当于每12个成年人中就有一名哮喘患者,而每11个儿童中就有一名哮喘患者。

  一项针对20000名儿童的研究发现,孩子在三岁以前拥有一只宠物狗可以使患哮喘的几率减少40%,但是伦敦帝国理工学院的研究人员发现,在幼年时期,养宠物猫则会使这一风险增加一半。

  研究负责人西尔维娅•克里希诺认为这是因为狗比猫更脏,因此可以使儿童在幼年时就暴露于细菌中,这有助于启动免疫系统,激活抗过敏的抗体。然而,猫往往更加卫生,也更少主动和人亲热,相比于狗,它们很少会舔得小主人满脸口水,因此更少传播细菌。

  在伦敦英国胸科学会冬季会议上克里希诺说:“生活在肮脏环境中的学龄前儿童有机会接触到大量细菌,减少了患过敏症的几率,身体必须通过产生抗哮喘的抗体来对抗细菌。狗比猫更脏,更倾向于在外面玩耍,因此会携带更多细菌,儿童在幼年时期(0-3岁),尤其是一岁多的时候接触狗,似乎可以预防哮喘。而猫则更可能被留在室内,而且它们皮毛中的哮喘抗原会在房间内流通。”

  猫更加洁净,但皮毛中带有可导致哮喘的微小抗原,使孩子更易患上哮喘,而且养猫的儿童可能会比养狗的儿童有更弱的细菌抵抗能力,这大大增加了他们患哮喘的风险。这些发现表明现代人对清洁的痴迷已经引起了过敏症和健康问题的增加,而暴露于一系列细菌中,对于早期免疫系统的发展来说是十分必要的。

  研究小组还跟踪研究了曼彻斯特,布里斯托尔,肯特郡,怀特岛和阿伯丁的儿童。利用这些数据,科学家们制作了模型工具来预测儿童患有哮喘的可能性,工具的预测准确性为80%,研究表明,患哮喘的关键诱因是家中是否养有猫或狗,除此之外,是否患有早期哮喘,花粉症,以及孩子的父母是否有过敏史也会影响患病几率。克里希诺说:“我们的研究表明,有许多因素可以影响孩子是否会在20岁前继续哮喘,例如,早期患有喘鸣和湿疹的哮喘学龄前孩子持续哮喘到20岁的几率比没有湿疹的学龄前孩子高出75%。这是一个多种变量相互影响的过程,我们需要进一步分析。”但研究最终表明,养猫比养狗更能增加孩子患哮喘的风险,而详细的研究过程和结果将于明年全部公布,参与此次研究的还有来自于南安普敦,布里斯托尔和曼彻斯特大学的专家。

  那么为了避免家中孩子患上哮喘,是否只要把家中的萌猫换成萌狗就行了呢?然而这并没有用,因为“要知道所有的动物,包括狗和猫,都会产生皮屑、尿液和唾液,这都可能会引发哮喘症状”,英国哮喘协会的埃里•卡顿博士强调。

  (实习编译:余洁婷 审稿:刘洋)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