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牙齿长黑斑 这些措施要做好

2018年01月21日 09:04 南京晨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孟女士一直很注意宝宝的牙齿护理,然而前几天给宝宝刷牙时发现宝宝牙齿上有两个小黑点,刚开始以为是吃的东西沾在牙齿上了,但仔细刷还是没刷掉。宝宝牙齿长黑斑,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南京市妇幼保健院口腔科主任吴永正介绍,宝宝牙齿表面出现黑斑主要有两种可能:一是单纯的色素沉着,二是牙面着色常与菌斑微生物有关。前者多见于喜欢吃甜食或有色食物的宝宝,也可发生于宝宝体质弱患病后进食有色药物,吃完上述一类食物或药物后,造成食物、药物残渣附着在牙齿表面,又不能及时擦拭、漱口、刷牙等,导致牙釉质被色素染料浸透沉积,宝宝牙齿表面出现黑斑。后者往往是色素沉着于菌斑牙石上,当牙齿出现龋坏后,将促使色素沉着更快更严重,即宝宝的牙齿龋坏了。

  那么,宝宝牙齿长黑斑该怎么办呢?吴永正表示,平时注意宝宝的口腔卫生可有效预防色素斑的形成。黑色素斑是外源性的色素沉着物,影响美观,大多不易清除,建议到口腔科接受医生协助清除。此外,家长从宝宝出生起就要注意口腔清洁工作,比如在喝奶后喝上几口水清洗口腔;定期用纱布或乳胶牙刷轻轻擦拭宝宝的乳齿;不要给宝宝吃太多甜食和颜色较深的食物;吃完有色食物后要彻底清洁牙齿。吴永正强调,如果牙齿长斑是因龋坏引起,则一定要及时带宝宝就医,以免延误病情。

  通讯员 杨晶 爱南京·南京晨报记者 孙苏静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