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判断宝宝是否吃饱了?

2016年04月14日 06:34 家庭医生在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母乳是世界上最适合新生宝宝的口粮,没有特殊原因,妈妈们至少应该给宝宝母乳喂养6个月以上。新手妈妈如何给宝宝喂奶呢?一天给宝宝喂几次奶?每次应该喂多少?怎么判断宝宝有没有吃饱?这些问题都是妈妈们最为关心的。

  新生婴儿吃奶量:新生儿可视体重的大小吃适宜量的奶,每次30—60毫升,一天6—8次。以后可根据消化能力增长情况,逐渐增加奶量,直到满月的时候,每次可以喂食90—120毫升的奶,喂的次数要减少。

  一个月婴儿奶量:一个月左右的宝宝是按需喂养的,宝宝能吃多少就喂多少。吃饱奶的宝宝在两次喂奶之间会很满足、安静,通常会睡3—4个小时,没有吃饱就会哭闹。一般每日喂6~7次,每次间隔3.5~4小时,每顿约吃80~120毫升左右。最多可吃到150毫升。

  二至三个月婴儿奶量:每天喂5~6次,每隔四小时一次,每次吃奶150~200毫升。

  三至六个月婴儿奶量:每天喂5次,每隔四小时一次,每顿喂奶量为三至五个月吃150~200毫升,五至六个月吃200~250毫升,应掌握吃奶总量,每天不超过1000毫升,每顿奶量不超过250毫升。四个月开始在吃奶前喂辅助食物。

  六至九个月婴儿奶量:每四小时喂一次奶,每次吃200~250毫升,每天由四顿奶改为三顿奶,逐渐上辅助食物从代替半顿开始到代替一顿奶。中糖量逐渐减少。

  早产儿每日需要多少奶量

  根据早产儿的正常胃容量,计算所需的奶量:体重1公斤的婴儿,胃容量约有5毫升,体重2.5公斤婴儿的胃容量可达到12~15毫升。按公斤体重计算,开始奶量可为每公斤体重每次2~4毫升,以后每天每次每1000克体重增加1~2毫升,那么,生后第3天,总奶量在110~120毫升,以后可控制在130~140毫升。

  判断宝宝是否吃饱的方法

  如果单纯依靠母乳喂养,婴儿的24小时小便次数达6次以上,是奶量充足、婴儿吃饱的一种表现。

  如果每天24小时的小便次数不足5次,就说明奶量不足,婴儿没有吃饱。由母乳喂养的婴儿大便的形状是黄油油的软便,每天大便2—4次,这表明奶量充足,婴儿吃饱了。

  如果母乳喂养的婴儿大便量少,并呈绿色泡沫便,这说明母亲的奶量不足,宝宝没有吃饱。婴儿体重的变化状况,往往能表明宝宝是吃饱了还是饥饿。6个月内的婴儿,平均每月增加体重600克或至少每周递增125克。大于6个月的婴儿平均每月体重增加500克。这些可说明母乳充足,婴儿吃得饱。

  如果婴儿的体重增加达不到上述标准,而且相差较大,在排除了疾病之后,多说明奶量不足,婴儿吃不饱。宝宝吃饱了就会情绪良好,表现愉快,玩笑自如。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