脐带血 存还是不存?

2016年04月19日 08:31 南方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近年,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脐血的储存和应用问题。但随着一些新闻事件的出现,人们对于脐血的理解越来越模糊,误解也越来越多。日前,在广东省妇幼保健协会和广东省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库联合举办的“第四届全国脐血应用研讨会”上,来自美国、日本和国内的专家一致肯定了自体脐血的应用价值,号召社会普及脐血相关知识,消除大家对脐血的误解,共同推动脐血的研究和应用。

  脐血能救大体重患者?

  据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血液科主任医师丁家华介绍,国际第一个脐血应用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988年,于法国巴黎成功移植了第一例脐血干细胞,救治了“范可尼”氏贫血病人,随后脐血的应用得到不断的发展。

  但就社会上广为流传的脐血是否只能用于救治低体重的患者这一问题,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主任医师林东军表示,单份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可以用于治疗多少体重的患者,需要根据非血缘还是自体移植、治疗疾病的种类及脐带血细胞数而定。只要细胞数量足够,同样可以用于大体重的患者,也就是成年患者。以广东省脐带血应用为例,有15%用于治疗70KG以上的大体重成人,其中,2013年3月16日一位体重94KG的白血病患者使用单份脐带血进行成功移植。通常情况下,非血缘移植因为涉及排斥反应会消耗较多的细胞数,因此移植是需要植入较大数量的细胞数;而自体移植不发生排斥反应,较少的细胞数即可植入。冻存的细胞数越多,可应对的公斤体重越大。

  脐血能治哪些病?

  对于自体脐血能不能用于治疗白血病的疑问,中山大学附属孙逸仙纪念医院儿科主任方建培教授指出,白血病根据发病原因分为先天性和后天性两种,如患者半岁至1岁间发病,临床医生会考虑先天遗传因素导致,因为自体脐血不能纠正自身基因缺陷,所以不能用于先天性白血病的治疗;后天因素导致的白血病,如化学物质(装修材料中的有害物质)、放射线、病毒感染等,因自体脐血不存在基因缺陷,则完全可以使用自体脐血移植进行治疗。

  卫生部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库专家委员会委员刘开彦表示,自己保存脐血不只用在血液病上,同时还有可能治疗其他非血液病,如糖尿病、风湿免疫病、脑瘫等。脐血中含有大量未成熟的造血干细胞,其未来的医学应用价值很高,这在近年来全世界广泛开展的干细胞研究现状中可见一斑。

  目前,在中国原卫生部颁发的《脐带血造血干细胞治疗技术管理规范(试行)》中规定,脐带血造血干细胞治疗技术适应征包括白血病、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恶性淋巴瘤、多发性骨髓瘤、恶性肿瘤、重症再生障碍性贫血、重症放射病、骨髓衰竭、血红蛋白病、重症免疫缺陷病、代谢性疾病等10余类。除了治疗血液系统疾病以外,脐血还可治疗免疫系统、遗传代谢性及先天性疾病等。

  存自体脐血有何意义?

  目前,造血干细胞的三大来源为骨髓血、外周血和脐带血,由于脐血具备采集方便、被采集者无伤害、临床应用及时、移植后排斥率低且程度较轻等优势,逐渐被医学界所珍视,可到底要不要为孩子存脐血也成了困扰父母们的一个问题。

  我国造血干细胞移植的开拓者、中国工程院院士陆道培曾经说过:如果有病人自身储存了脐带血,我一定会选择自身脐带血治疗,因为自体脐带血的基因和配型完全吻合,不会出现移植后的移植物抗宿主反应、排斥现象。自体脐带血中不仅有造血干细胞,还有免疫细胞、自然杀伤NK细胞,同时植活快,没有排异反应,种进体内后可以杀伤肿瘤细胞,起到一次大化疗的作用,对于肿瘤来说是一种有效的治疗办法。而且据血液科医生介绍,目前通过异体造血干细胞移植治疗血液病,移植治疗及术后抗排斥反应费用可以达到50万-70万元,甚至更多。而通过自体脐血移植,因为没有抗排斥反应,整体治疗费用可以大大降低。

  对此,方建培教授呼吁,脐血资源一生只能采集一次,即使不自存,也应尽量捐出为公库提供更多的优质血源,以备救人。

  南方日报记者 欧旭江 通讯员 罗方平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