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儿该不该用枕头?婴儿多大需要用枕头?

2016年05月11日 06:39 家庭医生在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枕头的用途是支撑颈椎,并使颈部肌肉松弛。有些家长认为给新生儿用枕头可以调节宝宝头型,让宝宝睡出美丽的头型,但也有家长觉得枕头影响宝宝头部发育,新生儿到底要不要用枕头?

  新生儿需要枕头吗?

  新生儿一般不需要枕枕头,三个月内的宝宝不要用枕头原因有下:

  (1)新生儿的脊柱是直的,尚未形成生理弯曲。当新生儿平躺的时候,其背和后脑勺在同一平面上,不会造成肌肉紧绷状态而导致落枕。

  (2)新生儿的头大,几乎与肩宽相等,平睡、侧睡都很自然,不需要枕头。

  (3)新生儿的颈部很短,头部被垫高了,反而很不舒服,并且容易形成头颈弯曲,影响新生儿的呼吸和吞咽,甚至导致意外。

  (4)如果新生儿有溢奶或吐奶的现象时,可用折叠的毛巾或小枕头将宝贝的上半身略垫高一些,并让宝贝右侧睡,以防吐奶。

  1岁前的宝宝,头部还比较大,脊柱弯曲度不深,可以用稍矮一点的枕头。但是随着身体的发育,孩子的肩部逐渐增宽。为了保护正常的生理弯曲,维持睡眠时正常的生理活动,睡觉时还是应该使用枕头的。一个好枕头,可以很好地支撑颈椎。少了它,睡眠质量会大打折扣。

  婴儿多大需要用枕头?

  在宝宝三四个月大时,他的颈椎弯曲开始形成,睡觉时可以枕一个1厘米高的枕头。

  等到宝宝七八个月大时,他的胸椎弯曲形成,可以独坐了。而且,宝宝头部的发育速度减慢,他的肩开始比头部略宽了。这时,宝宝睡觉时可以枕一个3厘米高的枕头。

  婴儿枕头材质

  宝宝的枕头软硬度选择也很重要。过硬的枕头(如:绿豆枕)易造成扁头偏脸等畸形,还会把枕部的一圈头发磨掉而出现枕秃,家长常由此误认为宝宝患了佝偻病;过于松软而大的枕头(如:羽绒枕),会使小年龄的宝宝新生儿发生窒息的危险。

  至于表布的材质应选择柔软、轻便、透气、吸湿性好的材质,枕头填充物可选择灯芯草、荞麦皮、蒲绒等材料充填,也可用茶叶、绿豆皮、晚蚕砂、竹菇、菊花、木瓜、决明子等充填枕芯,以免太闷、不透气使宝宝过敏。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标签: 新生儿枕头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