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出生自带“小尾巴” 原是妈妈怀孕时没吃叶酸

2016年06月02日 13:29 重庆商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摘要] 杨杨(化名)刚出生的时候,父母就发现了他的与众不同——屁股后有根小尾巴。如今,只有11个月大的杨杨得了个外号——“杨小猴”。日前,杨杨被确诊为小儿神经管畸形,发病率为2‰~3‰,而病因是妈妈怀他的时候没有补充叶酸。昨日上午,医生通过手术摘除了杨杨这条15厘米长的尾巴。

杨杨屁股后面的小尾巴 通讯员 肖瑶 记者 李化 摄杨杨屁股后面的小尾巴 通讯员 肖瑶 记者 李化 摄

  重庆商报讯杨杨(化名)刚出生的时候,父母就发现了他的与众不同——屁股后有根小尾巴。如今,只有11个月大的杨杨得了个外号——“杨小猴”。日前,杨杨被确诊为小儿神经管畸形,发病率为2‰~3‰,而病因是妈妈怀他的时候没有补充叶酸。昨日上午,医生通过手术摘除了杨杨这条15厘米长的尾巴。

  出生时自带小尾巴

  杨杨家住四川省宜宾市筠连县,杨杨妈妈说,在当地医院产检时,医生并没有告诉她有异常情况。杨杨是剖宫产的,医生从妈妈身体里取出杨杨时吓了一大跳:杨杨屁股后有根尾巴。

  杨杨的婆婆认为,这是“反祖”现象,以后杨杨会“升官发财”。当地医院的医生告诉杨杨妈妈,等杨杨稍微大点的时候,到大医院去把尾巴割了就行了。

  杨杨妈妈说,除了有根尾巴以外,杨杨没有什么不正常,“换尿不湿的时候,把小尾巴提起来就可以了”。不过后来,杨杨妈妈发现,杨杨的大小便次数比别的孩子多,蹬腿也不是特别有力。

  罕见病会导致瘫痪

  一周前,杨杨妈妈带着杨杨来到西南医院。经检查,医生发现杨杨的肛门口约7点钟方向有一赘生物,呈卷曲鼠尾状,长约15厘米,蒂部宽约1厘米,可被拉动伸直。

  杨杨的主治医生储卫华博士介绍,杨杨的病叫小儿神经管畸形,发病率仅为2‰~3‰,发病原因是孕妇怀孕3个月之内,胚胎发育时神经管闭合过程受到影响即产生胎儿脑或脊髓发育异常。普通人认为只要切掉小尾巴就行了,但储卫华博士则表示,没那么简单。通过核磁共振和CT骨质薄扫及三维重建等检查,医生发现,杨杨还有骶椎隐裂、硬膜尾端脂肪瘤、终丝脂肪瘤等病症,这些都是小儿神经管畸形的典型表现。杨杨的主刀医生林江凯教授表示,如不及时手术,会导致双下肢发育异常,甚至造成瘫痪及大小便障碍。

  昨日上午,医生通过手术摘除了杨杨的尾巴。

  提醒

  孕前和孕期要补充叶酸

  储卫华博士提醒市民,预防小儿神经管畸形,最主要的是妈妈在孕前和孕期要补充叶酸。怀孕前3个月至怀孕后3个月增补叶酸可预防大部分神经管畸形的发生,可使新生儿神经管畸形缺陷减少85%。正常孕前3月至怀孕后3月每天服用叶酸片的含量应为0.4毫克,而想生二胎的大龄产妇更应注重孕期检查。如果已经发现孩子患有小儿神经管畸形,应尽早治疗。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