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儿免疫力差 亲亲抱抱易感染

2016年06月19日 06:30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宝宝的降生,让李女士一家人很是高兴,并为宝宝办了一场热闹的满月宴。宴席上大家都争相过来看孩子,抱一抱、亲一亲。看大家都这么高兴,李女士也就未过多注意防护问题。几天后,李女士突然发现宝宝呼吸有些急促,伴轻微咳嗽。家里人并未在意,认为只是普通感冒。没想到几日过后,宝宝的状况开始严重起来,不仅呼吸急促,还出现气喘的症状,不爱动也不吃奶,连哭声也变得微弱。急忙把孩子送往医院,经检查是患上了肺炎,医生说正是由于在满月宴上,人多且杂,宝宝不慎接触到感冒病人所致。

  看完病带着孩子回到家,一家人又犯了难,这在家里该如何护理好肺炎小宝宝呢?其实,可以试着做好以下几点:密切观察宝宝的体温变化、精神状态、呼吸情况。室内空气保持新鲜,太闷太热对肺炎患儿都非常不利,可使咳嗽加重,痰液变稠,呼吸更为困难;室内湿度也要适宜,不要太干燥或太潮湿。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吃奶时可以加重憋喘不要用奶瓶喂奶,应改用小勺喂。新生儿得了肺炎往往不愿吃奶,应注意补充足够的液体和热量,除注意喂奶外,可输葡萄糖液。患儿因发热、出汗、呼吸快而失去的水分较多,还要多喂水,这样也可以使咽喉部湿润,使稠痰变稀,呼吸道通畅。

  此外,要注意宝宝鼻腔内有无干痂,如有可用棉签蘸水后轻轻取出,以解决因鼻腔阻塞而引起的呼吸不畅。

  长沙市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 杨旖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