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热护理新生儿 别忽视脐带

2016年06月23日 06:30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对于刚刚荣升为妈妈的人来说,夏季护理新生儿是个技术活。因为夏季是细菌活跃期,潮湿、闷热的天气利于其生长繁殖。这时,如果新生儿脐带处理不当或消毒不严格,很容易造成细菌感染而引起新生儿脐炎。

  脐炎,主要是脐带残端被细菌感染引起的急性炎症。一般孩子脐炎发作主要是由于脐周为不洁之物感染所致,比如洗完澡不注意清洁孩子的肚脐眼,使肚脐眼里进的水没有及时排除,导致感染。由于新生儿免疫功能比较低,感染很容易扩散,脐部周围的软组织都能受到感染,严重的可以导致腹膜炎甚至败血症。

  如果发现宝宝的脐部及脐周皮肤红肿,脐部有少量分泌物,脐窝湿润、流水,就要警惕脐炎,病情严重的脐部可流脓,伴有腥臭味。此外,患脐炎的宝宝可能有发烧、反应差、不爱吃奶、呕吐、黄疸加重等症状。

  如果脐炎比较轻微,宝宝精神反应如常,吃奶也好,可以局部涂碘伏,或先用2%碘酊再用75%的酒精擦拭脐带、脐窝及周围皮肤,每天2-3次。若是感觉脐炎比较严重,要立即去医院控制感染。另外,平时给新生儿洗澡时避免水湿浸渍肚脐,洗完澡要及时清理肚脐里的水,勤换洗内衣。

  张继东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