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危新生儿最好做个眼病筛查

2016年07月06日 06:00 南方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俗话说,眼睛是心灵的窗户。但这扇窗户在出生后的前三个月若没能及时打开,瞳孔被白内障遮蔽,就可能错过视力发育敏感期,造成儿童终身眼盲。广州市妇儿医疗中心眼科主任项道满指出,先天性白内障和早产儿视网膜病变是儿童致盲的两大主要杀手,对孩子进行视力筛查可以及时发现眼疾,及早进行治疗,从而挽回视力。

  错过时机再好的手术也枉然

  儿童先天性白内障的发病率约为万分之五,算是一种罕见病。直到今天,在中国还是有很多因白内障致盲的病人不断出现。“美国先天性白内障病人视力可以达到0.8以上。因为在美国,由于筛查工作做得好,先天性白内障的手术一般在患儿2-3月时完成。而我国,白内障患儿前来就诊时已经1岁或更大,此时完成手术,再好的医生,再完美的手术,术后也无法获得理想预后。”

  项道满主任介绍,小儿先天性白内障的手术时机非常关键,国际通行的办法是,对于单眼的先天性白内障,出生后4-6周内应该进行手术治疗,双眼的先天性白内障,最好在出生后8周内进行手术。医生会先将孩子眼球浑浊的晶体摘出,“打开这扇窗户”,让大脑得到光的刺激,待到合适时机再植入人工晶体。而如果发现不及时,拖延治疗,孩子就可能错过视力发育敏感期,造成低视力甚至终身致盲。“对于儿童盲而言,其日后50-60年甚至更长时间内均要在黑暗中度过。从某种意义上讲,儿童盲的危害十倍于成年盲。”

  半数先天性白内障肉眼难观察

  先天性白内障类型很多,不到一半的全白内障,家长可以肉眼观察到孩子瞳孔的异常。其余类型的白内障,可能只是表现为孩子追光反应差等,容易被家长忽视。

  项道满指出,一般认为,儿童的视力发育到6岁才基本完成。对于3-6岁的孩子,视力筛查是最简单有效的方法,通过视力筛查能够发现绝大多数严重儿童眼病。但是,对于新生儿来说,只能采用眼病筛查评估视力。儿童眼病筛查,通过专业的仪器检查,可以及时发现斜视、屈光不正、白内障等眼部疾病。

  不过,广州虽然已经建立了全国领先的早产儿视网膜病变筛查体系,目前仍未建立起针对先天性白内障的新生儿眼病筛查机制,天津在这方面已经走在前列,建立起专门针对先天性白内障的新生儿筛查体系。“我们需要建立针对新生儿的先天性白内障筛查体系,尽早发现早期先天性白内障病人。只有开展更早期、更成功的手术治疗,先天性白内障的视力康复训练才能发挥重大作用。患者才可能有更理想的视力。”项道满呼吁说。

  项主任建议,具有眼病高危因素的新生儿,应当在出生后尽早由眼科医师进行检查。新生儿眼病的高危因素包括:新生儿重症监护病房住院超过7天并有连续吸氧(高浓度)史。临床上存在遗传性眼病家族史或怀疑有与眼病有关的综合征,例如先天性白内障、先天性青光眼、视网膜母细胞瘤、先天性小眼球、眼球震颤等。出生体重<2000g的早产儿和低出生体重儿,应当在出生后4~6周或矫正胎龄32周,由眼科医师进行首次眼底病变筛查。

  南方日报记者 严慧芳 通讯员 周密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