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大比老二大几岁最好?

2016年07月24日 06:00 南方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如果上天可以给我一个机会再来一次,我会对她说我爱你这三个字,如果非要把这份爱加上一个期限,我希望是一万年”……

  如果,生二宝的你可以选择,你希望老大比老二大几岁?

  有人会说大得越多越好,到时候老大都会帮忙照顾老二了;而有人会说,大太多不好,代沟宽得跟太平洋一样,毫无共同语言,还是大一两岁好……

  作为“过来人”,经过多轮实践“作战”和各类斗智斗勇后,我想说如果生二宝可以选择的话,老大比老二大2岁到5岁最好。

  我家老二憨憨来报到时,老大丑丑即将迎来8岁生日,正好处于狗都嫌烦的年纪。

  他在近8年的时光里,独享了爸爸妈妈全部的爱,忽然来了个小娃娃,需要妈妈日夜照顾,不说心理上的落差有多大,单是学习都受到不小的影响。

  一、二年级是学习习惯养成的关键时期,这个时期的孩子做作业大都需要家长陪着。几乎每天都有听写,大人不陪孩子根本就没有办法独立完成作业。

  先生那段时间忙得几乎不着家,我们选择了托管。孩子在托管会简单地做完作业。但回家家长还是得陪他检查一下对错,并帮他听写,然后签名。

  而几个月大的二宝,简直是依附着妈妈成长的,吃奶洗澡睡觉都依赖妈妈。于是那时候丑丑回到家,我根本没时间陪他改作业,偶尔听写也是边哄二宝边进行,有时候二宝闹我就让他再等等,他就非常着急烦躁,最后我干脆让他自己对着听写表抄写一遍算了。

  然后就是签名,要签好多名。作业本上的、练习卷上的和课本上的,已预习、已朗读和已背诵的……各式各样。

  总是我抱着憨憨哄睡觉的时候,丑丑就过来,打开一本书告诉我,妈妈签这里。签完,他又打开一个本子告诉我,妈妈这里还要签,然后又是一张卷子……

  然后我就像单位领导签名报销差旅费那样,威武地龙飞凤舞地签上自己的名字。

  但我依旧有漏签的,二年级数学要求孩子每天在家都要做速算题。老师发了表格,孩子每天一做家长每天一签。丑丑不想做,然后就模仿我的笔迹签名。

  长长的一个学期快结束了,老师发微信表扬在家做速算题很认真的部分孩子。常年被提醒学习态度不够认真、学习成绩不够理想的我家丑丑,这一回竟然名在其中。我非常纳闷,因为我压根不知道这速算题作业是什么鬼。

  回家一问,才知道他根本就没做所谓的速算题,但每天都非常逼真地模仿妈妈的签名,还很认真地写着做题需要的时间和速算结果的得分状态。

  看着表格上龙飞凤舞的我的名字,以及那“严谨”的时间统计和评分结果,我彻底无语。这么坚持这么“认真”的孩子,我还能批评他啥呢?谁叫我没时间陪他。

  我想假若在大宝最需要妈妈陪伴做功课的一、二年级,二宝要是已经有3岁了就好了,满3岁的孩子可以独立玩耍了,家庭任何一位成员都可以照顾好他的生活,那么我对大宝的陪伴就会多而有效。

  所以,假若可以选择,我想大宝和二宝的年龄差距最好是2岁到5岁。不但是从陪伴两个孩子的角度来说比较合适,从家庭经济和孩子互相陪伴等角度来看也是非常适宜的。两个娃娃年龄相近,友谊之船时翻时稳,彼此斗智斗勇着成长,想想也是蛮美的。

  据英国研究人员花费大量时间,跟踪走访有关案例后得出的结论:第一个孩子2岁零9个月时家庭迎来第二个宝贝最合适。

  但生二宝这事,还是要看缘分的,没有条件制造最佳年龄差那就只好随缘了。无论如何,家有二宝的日子,酸酸甜甜的,总是丰富多彩的。●丑憨妈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标签: 老二大宝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