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产儿为何强调生母母乳喂养?

2016年08月26日 06:0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问:我的宝宝是早产儿,为什么要强调生母母乳喂养?如何进行母乳喂养?

  答:早产儿出生时无病、体重>1500克,出生2小时就可以喂养。早产儿较足月儿对蛋白质的需要量大。主要是因为生长发育迅速,如果蛋白质中乳清蛋白:酪蛋白近似母乳的70:30,足月儿每天需要量1.2g/kg,而早产儿需要量高,最高可达4g/kg(但是提供早产儿的蛋白质不能超过4g/kg)。早产儿母乳中含有的蛋白质高,而且越早产母乳中蛋白质量越高,以适应不同胎龄的早产儿需要。早产儿对蛋白质的消化能力较强,能适应高蛋白质的母乳。但是不能再高于4g/kg,否则可能引起氮质血症,酸中毒,造成生长缓慢。必需强调的是生母母乳喂养。与足月母乳相比,早产儿母乳尤其是初乳中含有更多的氮元素、蛋白质、必需脂肪酸、各种矿物质和微量元素(钠、氯、钙、镁、锌、铜、铁)及IgA含量均高,能量也高,正适合快速生长和需要保护的早产儿,能够在较短时间内恢复出生体重,所有的生长发育参数均有提高。对能够进食的早产儿应尽量给予生母母乳喂养。早期从微量逐步增加到足量的喂养方法。不能哺乳者可由母亲挤出乳汁经过鼻饲或者用滴管口饲。

  早产儿如果完全母乳喂养,出生后第二个月易产生低蛋白血症,这是因为生母的成熟乳中的总蛋白质对于快速生长的早产儿仍显太低,因此需要补充一些强化人乳的产品和早产儿配方奶以增加蛋白质和其它必需的营养素。而他人捐献的人乳多为成熟乳,其营养成分的含量往往不如早产配方奶,因而用成熟人乳喂养早产儿并不合适,而应喂哺早产配方奶。

  母乳强化剂和早产儿配方奶都是医疗用奶,必须去医院购买。文/张思莱

  本文摘自刚出版的《张思莱育儿微访谈》养育分册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