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必读:宝宝的喂养问题

2016年10月25日 06:30 扬州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苏北人民医院儿科主任医师 刘永春

  宝宝的喂养是家长非常关注的问题,要提倡合理喂养,保证宝宝正常生长发育,避免营养不良或营养过剩。如果喂养不良,可导致近期和远期的不良后果,近期不良后果表现为体格和智力发育迟缓、患病率增加,远期后果为影响儿童智力潜能的发挥、学习和工作能力下降、生殖能力及患慢性病的危险性增加。下面来谈谈喂养问题。

  宝宝的喂养首选母乳喂养。婴儿6月龄内应纯母乳喂养,无需给婴儿添加水、果汁等液体和固体食物,以免减少婴儿的母乳摄入,进而影响母亲乳汁分泌。从6月龄起(不早于4月龄),在合理添加其他食物的基础上,继续母乳喂养至2岁。若确因乳量不足影响婴儿生长,应劝告母亲不要轻易放弃母乳喂养,可在每次哺乳后用配方奶补充不足。随着生长发育,消化能力逐渐提高,单纯乳类喂养不能完全满足6月龄后婴儿生长发育的需求,婴儿需要由纯乳类的液体食物向固体食物逐渐转换,这个过程称为食物转换(旧称辅食添加)。婴儿期若断离母乳,仍需维持婴儿总奶量800 毫升/日左右。

  儿童营养需求包括营养素、营养行为和营养环境三个方面,婴幼儿喂养过程的液体食物喂养阶段、泥糊状食物引入阶段和固体食物进食阶段中,不仅要考虑营养素摄入,也应考虑喂养或进食行为,以及饮食环境,使婴幼儿在获得充足和均衡的营养素摄入的同时,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婴儿食物转换期是对其他食物逐渐习惯的过程,引入的食物应由少到多,首先喂给婴儿少量强化铁的米粉,由1~2勺到数勺,直至一餐;引入食物应由一种到多种,婴儿接受一种新食物一般需尝试8~10次,约3~5日,至婴儿习惯该种口味后再换另一种,以刺激味觉的发育。

  单一食物逐次引入的方法可帮助及时了解婴儿是否出现食物过敏及确定过敏源。进食技能训练:食物转换有助于婴儿神经心理发育,引入的过程应注意食物的质地和培养儿童的进食技能,如用勺、杯进食可促进口腔动作协调,学习吞咽;从泥糊状食物过渡到碎末状食物可帮助学习咀嚼,并可增加食物的能量密度;用手抓食物,既可增加婴儿进食的兴趣,又有利于促进手眼协调和培养儿童独立进食能力。在食物转换过程中,婴儿进食的食物质地和种类逐渐接近成人食物,进食技能亦逐渐成熟。可在进食后再饮奶,自然形成一餐代替一顿奶,引入的食物不应影响总奶量;食物宜清淡,无盐,少糖、油;不食用蜂蜜水或糖水。我们强调的是均衡膳食,自然食物,不要给小孩吃所谓的补品、营养品,应该让小孩粗粮、细粮都吃,动物性食物、植物性食物也都吃,不要养成挑食、偏食、过食营养品的不良行为。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