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病理性黄疸 早哺乳可减轻病情

2016年12月23日 06:30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汪女士刚生完宝宝,孩子第二天就出现黄疸,几天后孩子皮肤越来越黄,没一点消退的迹象,医生说这是病理性黄疸。孩子奶奶听人说,有些病理性黄疸是母乳喂养导致的,就要求她停止母乳喂养。汪女士无奈只好咨询医生,而医生的说法完全相反,新生儿病理性黄疸要早哺乳,这么做可减轻黄疸程度,预防核黄疸发生。

  从生理学角度来看,新生儿肝脏所生成的胆红素主要经肠道排泄。如果新生儿能够及早排便,进入肠道的胆红素便可随着排便过程而顺利排出。反之,当新生儿排便延迟,排便次数减少或排便量减少时,肠道内胆红素不能顺利排出,就会在肠道内积聚并经“肠肝循环”重吸收返回肝脏和血液中,既使得肝脏负担加重又造成血清胆红素异常升高而加重黄疸。

  从临床观察来看,新生儿通常在出生后10-12小时左右初次排便,2-4天开始排出黄便。新生儿的这种排便规律主要是与初次哺乳时间及哺乳次数有关。如果能尽早开奶、早期哺乳,并且每日哺乳次数不少于8次,这样不仅可以促进乳汁分泌,增加新生儿母乳摄入量,还可通过吸吮反射促进肠蠕动,促进胎便顺利排出。同时促进肠道内胆红素的排出,减少小肠对胆红素的重吸收,有利于降低血清胆红素水平,由此可减轻黄疸程度,防止病理性黄疸所致核黄疸的危害。

  湖南省儿童医院新生儿三科 邹琼洁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