脐带晚剪3分钟婴儿不易贫血

2017年02月03日 01:58 《生命时报》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此前世界卫生组织建议,至少要等婴儿出生1分钟后再剪脐带。不过,瑞典乌普萨拉大学的最新研究建议,婴儿出生后3分钟再剪脐带,胎盘内的血液会为婴儿输送更多所需的铁元素,减少他们的贫血风险。

  全球40%的5岁以下儿童都患有贫血。研究人员以540名婴儿为研究对象,一组在他们出生后60秒内就剪了脐带,一组则在出生180秒后剪。结果发现,晚剪脐带的婴儿到8个月时,贫血发病率减少了9%,到1岁时,贫血发病率减少8%。晚剪脐带的孩子,4岁后,社交的能力也显著更强。

  该研究作者欧拉·安德森称,在怀孕期间,胎儿通过脐带与母体血脉相连,吸取所需养分。婴儿出生时,1/3的血液储存在胎盘,这部分血液富含丰富的铁质。如果婴儿一离开母体就剪掉脐带,胎盘内的血液就会白白浪费掉,而晚剪3分钟,胎盘内大部分血液就会进入婴儿体内,能增加婴儿从出生到6个月时体内铁含量,降低贫血风险。

  (琳娜)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