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儿出生几天后尿多正常吗?

2017年02月26日 01:50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张女士前不久生下一个大胖小子,高兴的同时她也犯愁。好不容易“卸货”了,肚皮轻松了,但一天到晚伺候孩子吃喝拉撒也很累,尤其是发现孩子出生几天后尿特多。张女士纳闷,新生儿出生几天后出现尿多,到底正常吗?

  小儿在不同年龄段,尿量和排尿次数都不相同。幼儿由于新陈代谢旺盛,年龄愈小,其热能和水代谢愈活跃,吃的是以液体食物为主(特别是婴儿期),而膀胱容量又较小,所以每天排尿次数很多。因此,新生儿尿多属于正常现象。

  不过,新生儿在刚出生头几天,由于进食量少,宝宝尿量可很少,一天只有4-5 次;几天之后,排尿次数会迅速增多,6个月以前,一天可达20-30次,每次约30毫升。6 个月后,随着半流质的辅助食品的增加以及肾脏功能的逐渐完善,排尿的次数会逐渐减少,到周岁时,一天排尿约15-16次,每次约60毫升(约为普通玻璃杯的1/3杯)。2-3岁时,平均一天10次左右,每次的量也逐渐增至90毫升左右。受宝宝的个体差异,以及饮水量、气温等因素的影响,尿量和排尿次数可有较大的变化。如果宝宝尿液多且发黄则提示宝宝缺水、上火,应多给宝宝喝水。

  如果家长还是不放心,担心是宝宝尿频,建议去正规的医院做个尿常规检查。另外,不要因为新生儿尿多,就减少给孩子的奶量或不额外给孩子喝水。

  湖南省儿童医院新生儿三科刘江珊

标签: 新生儿排尿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