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给孩子取名时注意啦:名字影响长相

2017年03月22日 06:00 《生命时报》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近日,由美国心理学家协会出版的《人格与社会心理学》杂志刊登了一项研究:名字会影响人们的长相。

  以色列希伯来大学研究人员在法国和以色列找到数百名参加者,向他们出示了陌生人的照片和四五个名字,让他们选出一个看起来最匹配的。令人惊奇的是,人们的正确率竟然高达40%。而且,该判断受文化因素制约,人们在判断本国人名时,正确率更高。这个结果证明了“自我实现预言”在其中发挥了作用:人们会将不同的名字与文化中的刻板印象联系在一起,在潜意识中通过变换发型、妆容等方式来使外表和性格变得“像自己的名字”,以此满足社会期待。

  研究人员表示,一旦人们知道了名字可能改变人生轨迹,父母在给孩子取名时就会考虑得更周密,人们也可以选择是否遵循名字的社会期待来成长。

  (郭五陵)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