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儿眼病筛查“少人问津”

2017年05月05日 06:30 武汉晨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4年前,国家卫计委发布了《儿童眼及视力保健技术规范》,要求健康儿童应当在生后28~30天进行首次眼病筛查,此后分别在3、6、12月龄和2、3、4、5、6岁健康检查的同时,再进行阶段性眼病筛查和视力检查。

  眼病筛查不算贵,仅需几十元钱。遗憾的是,记者走访多家医院发现,规范发布4年来,除部分早产儿家长知晓并执行外,几乎所有出生健康的新生儿家长并不在意,满月主动带孩子筛查者更是寥寥无几。

  2.3万新生儿仅千人筛查

  湖北省妇幼保健院眼科统计显示,2014年有851名新生儿筛查眼病,2015年为847名,2016年为1032人;其中,2014、2015年筛查者全部是早产儿,2016年虽有12个足月宝宝,但并非家长主动筛查,而是孩子出现了红肿、炎症等症状后前来就诊。

  2016年省妇幼保健院分娩量超过23000人,尽管眼科向前来产检的孕妇发放了数万份的宣传资料,从筛查数量来看,绝大多数家长并不买账,很多家长表示孩子能睁眼,眼睛就没问题。

  他们本应有明亮的眼睛

  去年11月29日上午,该院眼科主任胡燕妮接连接诊了3名重度眼疾患儿:2岁半的黄冈女童患右眼视网膜母细胞瘤,需摘除眼球;1岁男童眼底出血,影响视网膜发育,导致左眼视力异常;6个月大宝宝却有1000度远视。胡燕妮很痛心:如果父母早点带他们来筛查,或能拥有一双明亮正常的眼睛。

  2016年,该院眼科发表题为《武汉市1060例新生儿眼病筛查结果分析》的论文,认为新生儿眼病患病率较高,及时筛查能尽早发现新生儿眼病,有利于针对性治疗,进而降低后续眼部重症疾病的发生。

  这些疾病都可早期筛查

  胡燕妮介绍,眼部病情隐匿,普通家长难以觉察出异样,等发现明显症状后才就医,不仅救治耗时耗力,效果也远不如早期。一些患眼部恶性肿瘤的孩子,不仅失去视力,甚至可能失去生命。

  据了解,新生儿眼病筛查是针对出生28天到30天的新生儿进行的眼部检查,重点筛查是否存在分娩时损伤如眼底出血以及炎症等,可早期诊断先天性白内障、先天性青光眼、视网膜病变等眼病。记者黎清通讯员周建跃温红蕾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