纯母乳喂养的宝宝要不要额外补充水

2017年10月29日 06:3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说实话,关于纯母乳喂养的宝宝要不要喝水的问题是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我也无数次在网络给宝妈们解说。但还是有些新手妈妈不明白,到底纯母乳喂养的宝宝要不要补充水?

  理论上说,母乳是可以满足6个月以内宝宝全部的营养包括水分。从这句话可以理解为,6个月以内纯母乳喂养的宝宝不需要添加水分。但理论归理论,现实归现实,我们养孩子要讲究科学,但绝对不照本宣读似的机械性喂养。孩子的成长是动态的,有时候会出现异常情况,比如生病,比如拉肚子,比如季节因素导致空气过于干燥、温度过高等情况就需要考虑适当给宝宝喝点温开水,这样不仅能让宝宝健康成长,还能帮助宝宝提高自愈能力,缩短病情。

  我家老大那会有木有给额外喝水我已经不记得了,但宝贝闺女现在2个多月,纯母乳喂养,一般情况下我也不给她额外喝水,但出现两次拉肚子,一次是被热的,一次是我吃了油炸食物引起脂肪泻。但无论是什么原因,拉肚子最终还是会导致宝体内水分丢失过多,从而引起体内失水过多,如果不及时补充水分,宝宝将有可能出现电解质失衡,从而影响他的健康,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我选择了适当的给孩子额外补充水分,也就是我及时的补充了水分,所以我家宝贝闺女拉肚子的现象很快得到了控制。

  由此可见,在拉肚子的情况下,全母乳喂养的宝宝也需要额外的补充水分,其实不仅仅是拉肚子,比如说孩子感冒了,发烧了,或者是咳嗽了不太舒服了,这种情况下,因为宝宝体内有炎症,也需要,额外的补充水分,来帮助宝宝尽快的控制病情,缩短病程,提升孩子自身的自愈能力。

  再有就是像夏天的时候,天气炎热,宝宝的新陈代谢快,容易出汗,宝宝的皮肤锁水能力不够,容易导致体内失水过多,所以在炎热的夏季,也需要额外的给孩子补充一点水分。

  但我们很多宝妈不明白如何判断宝贝是否需要额外补充?下面我们就讲一讲,如何去判断宝宝是否缺水?

  想要判断宝宝是否缺水,首先我们要仔细的观察宝宝的状况,看看宝宝的尿液,如果说是纸尿裤,那么就要观察纸尿裤里宝宝尿液是否有发黄,如果说尿布就比较好发现,或者是直接尿在这个尿盆里也能发现,如果尿液发黄,说明宝宝是缺水的体内;再有就是观察宝宝的嘴唇,看看嘴唇是否圆润,如果出现干燥,有裂纹,出现干红,那说明宝宝已经很缺水;还有就是观察宝宝的皮肤,如果皮肤比较干燥,宝宝也是属于缺水的!另外还需要观察宝宝的囟门,如果囟门出现凹陷的话,说明宝宝是缺水的,需要及时的补充水分。

  那么需要给宝宝补充多少水分?如何去把握这个量呢?对于六个月以内的宝宝来说,生病期间或者不舒服期间还是以观察宝宝的尿液是否发黄,观察宝宝的嘴唇是否发红干燥但情况来判断,宝宝是否要继续补充?但,每一次到底补充多少水分?一般来说,三个月以内的宝宝一次补充水分的量建议不超过30毫升;而3到6个月的宝宝来说,一次补充的量建议不超过50毫升;六个月以后的宝宝就根据宝宝的具体情况,如果不是生病的情况的话,每天不定时给宝宝喝点水就可以。

  本文来源新浪博主儿童营养师-夏群英 博文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