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乳是妈妈给孩子准备的特殊礼物

2017年11月21日 06:30 健康时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根据WHO发布的《早产儿全球报告》显示,每年有1500 万名婴儿出生过早,每10名新生儿就有超过1例早产,中国早产儿数量居世界第二。

  早产儿由于胎龄小,出生体重低,全身各器官系统发育不成熟,加之感染、缺氧、孕母健康问题等诸多原因,生存能力低下,生命力非常脆弱。北京协和医院儿科主任医师王丹华教授表示,母亲的乳汁能挽救早产儿生命,相当于宝宝的“救命药”。

  为早产儿特殊定制的礼物

  母乳喂养的好处有很多,对于早产儿来说更是重要。首先,母乳中含有许多宝贵的生物活性成分,能有效调节孩子生长发育所需的激素,促进胃肠功能成熟,提供免疫保护,促进大脑发育。许多研究发现,孕周越小,母乳中这些生物活性成分的含量会更高,对孩子的保护就越强。

  王丹华教授介绍,早产儿妈妈母乳中宏量营养素(如蛋白质、脂肪和乳糖)含量与足月儿也有不同。通常来说,所含的蛋白质更高,在分娩后两三周内,母乳中的蛋白质含量可以高达2克/100毫升以上,而足月母乳大约是1.5克/100毫升左右。而像脂肪、乳糖这些物质含量相对会低一些,因为早产儿刚出生,胃肠消化功能尚未发育完善,容易产生不耐受症。随着孩子慢慢长大,这些营养素的含量会增高。

  此外,母乳喂养的时间越长,孩子长大后发生慢性病、代谢综合征的风险越低。对于早产孩子而言,由于早产低体重,本身就是将来发生代谢综合征的高风险人群。因此,母乳喂养对于早产儿的远期健康也非常重要。

  可以说,妈妈的母乳是给早产宝宝特殊定制的,这些好处都是配方奶粉无法比拟和替代的。

  中华医学会儿科分会、新生儿学组和儿保学组共同推出的《早产/低出生体重儿出院后喂养建议》指出,早产儿个体喂养方案根据营养风险分类有不同的喂养方式,有完全母乳、混合喂养、人工喂养等。

  王丹华教授说,早产儿喂养方式的选择,首选肯定是亲母母乳,次选是母乳库里面捐赠的其他妈妈的奶,两者都没有才选择早产配方奶。世界卫生组织建议母乳喂养至两岁以上,对于早产儿母乳喂养也应越长越好。如果妈妈时间有限,也至少要喂到一岁以上。

  早产儿母乳喂养贵在坚持

  早产儿母乳喂养可能会遇到更多挑战,这需要妈妈和全家人的坚持。提前出生的宝宝,身体很弱,吮吸次数少,通常是妈妈的奶太涨,而宝宝又没吃饱。再小一些的早产儿,刚出生需要睡在保温箱里,不能在妈妈身边。

  “我们会让家长每天送母乳过来,虽然,这对于家长和医护都是一件看起来非常麻烦的事儿,但对孩子来说太重要了。”王丹华教授说。早产妈妈每天吸奶的次数一定要在8次以上,勤挤奶,使乳汁保持充足,就像孩子在身边吃奶一样。

  北京协和医院在国内最早提倡母乳喂养,并鼓励家长送母乳到医院,已经坚持了十余年。让王丹华教授印像最深的是一位39岁的高龄妈妈,在怀孕24周时被检查出宫颈癌。为了母亲的治疗,孩子不得不在25周经剖宫产出生。

  “这时,妈妈的母乳对孩子来说就是救命的药。”王丹华教授说。在妈妈术后,进了ICU还在给宝宝挤奶。刚开始宝宝太小,护士就把初乳涂在孩子口腔里。初乳中的免疫活性物质帮助宝宝建立了第一道免疫屏障。因为母亲的坚持,这个生下来才几百克的孩子,只用了两周就达到了足量喂养。

  还有些妈妈生完孩子后就出院了,不能在孩子身边喂奶。孩子的爸爸和爷爷奶奶就每天送奶到医院。有些家住得远的,来回要花上一两小时。但只要对孩子好,全家人都不辞辛苦,风雨无阻。可以看出,母乳就是母爱,是母亲对宝宝生命的呵护。

  困难虽然存在,但现在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家长认识到母乳喂养的重要性。2017年初,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启动了“母乳喂养提升计划”,将更全面分析我国母乳喂养的状况,促进不同部门与机构间合作,向大众普及母乳喂养的正确知识。(健康时报记者 徐瑶)

  受访专家:北京协和医院儿科主任医师王丹华教授

  相关链接:

  火热报名:新浪2017早幼教高峰论坛

  火热报名:新浪2017婴幼行业盛典

  有奖调查:2017年度中国母婴消费大调查

  有奖调查:给父母最好的选择—新浪育儿早幼教研究院大调查

  有奖调查:中国母婴行业用户行为调查

  活动:中国母婴自媒体大赏正在进行中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