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要注意了 这种玩具会导致宝宝耳聋

2018年01月16日 06:30 南京晨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父母总是希望把最好的给孩子,很多宝爸宝妈在宝宝还未出生时就已经准备了各式各样的玩具,而且每个玩具都经过精挑细选,但是大家往往只注意玩具的材质、有没有异味、是否有棱角等,却对声音没有过多的关注。殊不知那些发声玩具的噪音极有可能成为损伤宝宝听力的潜在杀手,轻则造成听力下降,重则会对宝宝的听力产生永久性的损伤,甚至会直接导致耳聋,无法想象听不到声音将会给宝宝的未来带来怎样的灾难!

  南京鼓楼医院耳鼻喉科钱晓云主任医师介绍,发声玩具造成的危害被称作噪音性听力损失,如果噪音持续时间短或者音量不大会造成暂时性的域移,脱离了噪声影响后可以自行恢复,一般不易发现。但反复多次或者强噪声就可能造成永久性的损伤,轻度会造成4000Hz以内的听力损失,重度会造成永久性听力域移,甚至全聋,耳鼻喉科近期就收治了这样的病例。她特别强调,像拨浪鼓、铃铛这类近耳玩具,虽然国家标准是要求平均声级不超过65分贝,但从医学角度看,不超过60分贝将能更好地保护宝宝的听力。

  据美国国民健康中心统计的数字,全美处于6岁到16岁的儿童中,大约有520万人至少有一只耳朵的听力因为噪音而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害,这种伤害很可能从小时候就开始了,甚至可能始于婴儿期,原因之一就是发声玩具的噪音。

  我国于2016年1月1日起实施了新版《玩具安全》国家标准,将玩具声响要求列为强制性要求,并首次明确将“分贝数”写入其中,要求近耳玩具产生的平均声级不应超过65分贝,除近耳玩具外的所有其他玩具,产生的连续声音平均声级不应超过85分贝。

  钱晓云主任医师建议家长们:一、不是近耳的玩具千万不要靠近宝宝耳朵,像惨叫鸡之类的玩具一定要远离宝宝的耳朵。二、尽可能选购有听力损害提醒标识的近耳玩具,对已经购买又没有明确标识的玩具,家长们可以在自己耳边测试音量后再决定,确定可以给宝宝玩的玩具也要避免反复多次的刺激宝宝耳朵。三、如果孩子出现了对声音反应不灵敏等相关问题,一定要尽快到医院进行听力测试,早期发现治疗效果会很好。

  通讯员 王娟 张磊

  爱南京·南京晨报记者 戚在兵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