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因为你的无知 “伤害”了宝宝

2018年02月11日 06:3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年伊始,喜事不断。才听闻综艺一姐谢娜生了双胞胎女儿,颖儿小姐姐就不甘落后的赶了上来,诞下可爱的小公举。面对新生命,即便是做了各种准备,宝妈们还是会有不知所措的时候,小宝宝总会给你带来意外的惊喜。今天小编就带大家来学习下,有关新生儿常见的几种情况和处理方式。

  小编发现,新手爸妈在抱宝宝的时候多少都会有些 “恐惧”,不知从何下手,如何去抱,我们就先从新生儿的抱法说起……

  抱新生宝宝的办法有两种:

  1、腕抱法

  将宝宝的头放在一边的手臂弯里,以肘部护着宝宝的头,腕和手护着宝宝的背和腰部。同时,另一只手的小臂伸过护住宝宝的腿部,手托着宝宝的屁股和腰部。这一方法是最为常用的姿势。

  2、手托法

  用一只手托住宝宝的背、脖子、头,另一只手托住他的小屁股和腰部。这一方法比较多用于把宝宝从床上抱起和放下之时。

  抱宝宝应该注意

  要注意托着宝宝的头部,出生不久的宝宝,头大身子小,颈部肌肉发育还不成熟,也没有力量支撑起整个头部的重量。所以抱宝宝时,一定要托着他的头,以免伤到颈部。在抱的时候,可以把宝宝抱得稍紧一点,这样可以增强宝宝的安全感。让宝宝紧贴妈妈的左胸,抱宝宝时,应将他的头部放在妈妈的左侧,并有意让宝宝的耳朵贴近父母的心跳处,让他能听到心跳的节律。

  新生儿的肚脐怎么处理?

  正常情况下,在宝宝出生后5—15天脐带就会自然干燥并脱落。刚脱落会渗出血水,需要特别护理。不论脐带是否已脱落,肚脐都可以按下面方法来处理:

  1、每天清洁肚脐部位。重点清洁白色的脐带根部,宝宝的肚脐处同感不敏感,妈妈可以放心清洁。

  2、清洁完毕,要用干净的毛巾将肚脐处的水分擦干。

  3、用无菌棉蘸75%的酒精涂于肚脐处,由脐带根部(或凹处)开始向外擦至皮肤。

  4、每次换尿布时,需要检查脐部是否干燥。如发现脐部潮湿,就用75%的酒精再次擦拭。75%酒精的作用是使肚脐加速干燥,干燥后脱落,也不易滋生细菌。脐带脱落后,也可按此方法处理。

  母乳喂养的新生儿需用喂水吗?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新近提出的“母乳喂养新观点”认为,一般情况下,母乳喂养的宝宝,在6个月内不必添加任何食物和饮料(包括水)。母乳中含有婴儿出生到6月龄所需要的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维生素、水分、矿物质、纤维素等全部营养物质,能满足宝宝生长发育的需要。母乳中大约80%均是水分,这些水分能够满足宝宝的全部需要,不需额外补水。文/玛丽医生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