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岁以下别喂蜂蜜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收藏本文     

  相信不少家庭在给宝宝们准备一些营养饮品中,蜂蜜是其中一种,尤其是发现在宝宝不爱吃的辅食里面加一勺后爱吃了,家长更是觉得这是必备之品。但很多家长并不知道给孩子饮用蜂蜜的时需要注意哪些禁忌?下面给大家提出几点建议。

  首先,蜂蜜禁止给1岁以内的宝宝食用。蜂蜜当中含有一种“肉毒杆菌”的微生物细菌,新生婴儿因为身体内的各项机能没有完全发育,抵抗力比较差。肠道和肝脏系统发育不完全,不能进行自身的排毒,食用蜂蜜后,就有可能引起食物中毒,导致哭泣声微弱、吮乳无力、呼吸困难等。

  其次,蜂蜜不能和葱、韭菜、豆腐等一起食用。蜂蜜当中的有机酸酶能够促进人们的身体健康,但葱、韭菜、豆腐中含有各种氨基酸和矿物质,当有机酸酶遇到氨基酸,就会产生有害物质,会刺激肠道,导致腹泻。

  还需要注意,食用蜂蜜一定要量少。孩子每天食用不多于30克,蜂蜜当中也含有激素,吃多了容易影响其发育。

  再次,给宝宝吃蜂蜜的最佳时间是饭前2小时和睡前1小时。饭前吃可以促进宝宝消化,不会影响食欲,睡前喝一杯蜂蜜水也是能促进睡眠,起到安神益智的作用。

  最后,蜂蜜一定不能用高于60℃的热水冲饮。蜂蜜的中的有机酸酶遇热就会被烫死,因此要先用凉水冲开,再用温水搅匀,这样蜂蜜中的营养物质才不会被破坏。

  湖南省儿童医院 陈婷婷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蜂蜜腹泻宝宝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