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宝宝口唇颜色知晓缺铁情况 补铁要注意几点

2016年04月07日 06:30 家庭医生在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随着宝宝的逐渐成长,对营养元素的需求也是在不断的增加,宝宝缺铁就很容易导致贫血,影响免疫功能,甚至影响到宝宝的生长发育,因此,预防宝宝缺铁就成了每个家长的必修课,宝宝缺铁有什么症状呢?

  婴儿缺铁的症状是皮肤不够红润,脸色口唇容易发白,不够活泼等。缺铁的婴儿表情严肃,很少微笑,甚至有些孩子还出现“异食癖”,特别爱吃一些奇怪的东西,如报纸、生大米和生面粉等。

  缺铁对婴儿早期的智力发育会带来影响,尤其会影响小儿的注意力及短时记忆力。严重缺铁者会出现烦躁易怒、智商水平降低。

  因此,如果宝宝出现了以上异常的精神表现,应该到医院进行全面检查,如必要的实验室检查等,以明确是否存在缺铁性贫血。如果确诊为缺铁性贫血,最好在医生的指导下应用铁剂治疗纠正贫血。

  1、看面:常常精神不振,面色、指甲苍白、口唇及舌淡红色或苍白。

  2、看行:常容易累,活动较少,疲乏困倦,腿脚软弱无力;注意力不集中,听故事等经常溜号。

  3、看吃:食欲下降,不爱吃饭,吃饭时容易口渴,要求喝水。

  4、看病:因为免疫功能低下,所以更容易患各种感染性疾病。细心的妈妈会发现,每次流感一来,自己的宝宝准逃不掉。

  6、看情绪:情绪易波动,烦躁不安,易怒或淡漠。

  清楚孩子缺铁的症状表现,给孩子补铁的时候要注意一洗细节。那么,儿童补铁应该注意哪几点?

  1、服铁剂治疗前必须明确诊断,并尽可能找到缺铁的原因。

  2、目前常用的口服铁剂有硫酸亚铁(含元素铁20%)、富马酸铁(含元素铁33%)、葡萄糖酸亚铁(含元素铁12%)、琥珀酸亚铁(含元素铁35%)和力蜚能(含元素铁46%)等,临床应用较多的是硫酸亚铁。

  3、口服剂量:按元素铁每日每千克体重4~6毫克计算,一次用量不应超过每千克体重1.5—2毫克。折合成硫酸亚铁每日每千克体重30毫克,富马酸铁每日每千克体重20毫克,2.5%硫酸亚铁每日每千克体重1.2毫升,均分3次服用。应用上述剂量,可达到最高的吸收效果,超过此量铁吸收下降,而且增加对胃黏膜的刺激。

  4、口服铁剂最常见的副作用是消化道反应,如恶心、呕吐、腹痛、腹泻、上腹部不适等。因此服用铁剂宜在两餐之间或饭后,这样可以减轻铁剂对胃肠道的刺激。对少数消化道反应比较强烈的小儿,可选用刺激性小的葡萄糖酸亚铁,或从小剂量开始,如开始先用常规剂量的一半或三分之一,待消化道反应消失后,再逐渐增加到全量。

  5、铁剂应用温开水送服,不宜用茶水,因茶叶中含有鞣酸,能与铁结合形成难溶的铁盐,从而妨碍铁的吸收。服用铁剂糖浆或溶液剂时,应该用吸管,以防牙齿变黑。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标签: 贫血补铁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