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妇和婴幼儿是否可以食用薏米?

2016年04月19日 06:0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产妇可以适量食用薏米

  1、对产妇的好处 1蛋白质是细胞生长时所需的主要原料,能修复生产时损伤的组织,而每100克薏米中含有12.8克的蛋白质,因此产妇可以通过食用薏米来获得充足的蛋白质,帮助子宫早日恢复。

  2、薏米是谷类中纤维质含量最高的,而且还是低脂、低热量的健康食品。因此,产妇经常吃些薏米,能够保持身体轻捷,避免产后身材臃肿。

  3、薏米中含有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具有促进新陈代谢和减少胃肠负担的作用,可为产妇迅速补充营养,帮助伤口快速恢复。

  4、薏米中富含的维生素E,可以起到消除色素斑点和滋润肌肤的作用。因此产妇食用薏米能美容养颜。 2。注意事项 1)产妇不宜吃冰冻薏米食品,否则会因为低温对胃肠道造成很大的刺激,从而引起脾胃损伤。 2)莲子与薏米一起煲汤,可以起到养心安神的功效,但因为莲子是酸涩收敛类食品,产妇食用后会引起血行阻滞,从而不利于产后排出恶露,因此产妇不可食用薏米莲子汤。

  5、由于薏米性质微寒,且所含的醣类黏性较高,如果产妇过量食用不仅会造成消化不良,导致出现食欲不佳、腹胀、腹泻,还会不利于气血的充实,造成产后难以排出恶露和淤血。因此产妇不宜长期过量食用薏米。

  6、由于产妇本身胃肠功能较弱,加上产后缺乏运动,如果食用过于油腻的食物,会引起消化、吸收困难,严重时还会导致消化不良。因此,在制作薏米食品时,最好是制成汤水来让产妇食用,并且食用前应去除浮油,这样能最大程度地帮助肠道蠕动,促进排气减少腹胀,同时还能帮助产妇摄入营养,恢复体质。另外,产妇在食用薏米的时候还要注意不可过量,应做到少食多餐。如果一次性食用过多薏米也会妨碍其消化功能。

  7、薏米能促进新陈代谢和帮助产后子宫恢复,但因其性质微寒,产妇应在分娩两周后再食用,体质虚寒的产妇不要食用薏米。

  宝宝可少量食用薏米

  对宝宝的好处

  1、中医认为,薏米容易被人体消化吸收,还具有健脾开胃、补肺、清热、利湿的作用。因此,适合夏季食欲不振、脾胃虚弱而导致消化不良的宝宝食用。

  2、薏米中含有一定的维生素E,是一种美容食品,常食可以保持宝宝皮肤光泽细腻,改善肤色。 2。注意事项 1)薏米属于凉性食物,因此心贝网建议应等到宝宝4-6月后再食用,而且不仅要少吃,还不要给宝宝单吃薏米,应与其他食物搭配食用,例如与粳米等谷类食物搭配一起煮粥也是不错的选择。但是还要注意不可只和精细类的谷类食物搭配,这是因为精细的谷类食物里维生素(特别是B族维生素)在加工时会遭到破坏,如果B族维生素摄入不足就会影响宝宝神经系统的发育。而且,除了损失了B族维生素以外还会损失铬元素。从而影响宝宝视力发育,长大后容易得近视眼。因此,给宝宝食用的薏米除了要和谷类食物搭配外,建议还要和肉类食物等搭配,以保障营养均衡。

  3、当宝宝刚学会吞咽时,就可以给宝宝食用少量的薏米。但是,这一时期宝宝肠胃功能还未发育完善,因此,心贝网建议妈妈们最好是将薏米打成米浆再给宝宝食用。等到宝宝长大些后,可以在煮薏米前先用温水浸泡2-3小时,使其充分吸收水分后再与其他食物一起,煮得很烂后再给宝宝食用。

  4、如果宝宝脾虚泄泻,应先将薏米炒熟后,再和其他食物一起煮熟给宝宝食用。文/玛丽医生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