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睡眠中出现这三种情况 宝妈要注意了

2016年04月26日 06:40 扬州晚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问题一:宝宝怎么夜夜睡觉打呼噜?

  上期,本报宝宝版做了一个关于如何让宝宝睡好觉的专题。有不少妈妈看过之后,讲了自家宝宝在睡眠中出现的一些问题。昨天,记者再次请教儿科及耳鼻喉科的专家,请他们为妈妈们指点迷津。

  宝妈“紫色心情”说:“我家宝宝3岁半,以前小时候睡觉就有点打呼噜,我们觉得好玩,还拍视频留作纪念。可随着他慢慢长大,这呼噜打得越来越凶,几乎只要一睡着,就呼噜不断。”另一位宝妈“小旗”说:“我女儿是平时不怎么打呼噜,只要身体不舒服,晚上睡觉就打了。”

  [专家分析]“宝宝如果不是因为鼻塞或者睡姿不对,呼吸系统很畅通的话,一般是不会夜夜打呼噜的。”市一院耳鼻喉科副主任医师吴晓霏说。她表示,如果排除这两个原因,婴幼儿宝宝打呼噜,最常见的原因有鼻炎、鼻窦炎,腺样体肥大,扁桃体肥大。

  打呼噜的宝宝白天相应存在困倦、多动或烦躁等表现,轻者可导致孩子精力不集中、记忆力差等智力发育问题,妨碍宝宝身体和心理的正常生长发育,严重的可以造成宝宝在睡眠时呼吸暂停。

  [专家建议]吴晓霏提醒家长,倘若宝宝时常出现打呼噜的症状,一定先在家自查原因。第一,看是不是宝宝仰面睡觉,而使舌头根部因重力关系而向后倒,舌头过度后垂而阻挡呼吸信道,阻塞了咽喉处的呼吸信道。“这种情况,只要给宝宝调整一个右侧面的睡姿就可以了。”

  第二,看新生宝宝是否因奶块淤积打呼噜的。宝宝本身的呼吸信道,如鼻孔、鼻腔、口咽部就比较狭窄,奶块淤积很容易使呼吸不畅通,导致宝宝睡觉时打呼噜。这个问题,只要妈妈喂好奶后,先轻拍宝宝背部,不要立刻放床上,就可以防止宝宝因奶块淤积而打呼噜。

  第三,如果不能确定原因,吴晓霏提醒妈妈们,要及早送宝宝去医院诊治。

  问题二:宝宝睡觉为啥总爱流口水?

  宝妈“欣雨”前几天在朋友圈里炫娃时,发了一张宝宝流口水的照片。“肯定是我宝宝梦里都想吃东西,这口水流得让人心醉。”而一位平时常关注医学知识的妈妈则建议“欣雨”带宝宝看医生。

  [专家分析]市一院儿科副主任医师房伟说,宝宝流口水,首先要看多大的宝宝,2周岁以前的宝宝,有可能是吞咽功能不健全造成的。稍大一些的宝宝,可能是宝宝睡觉前吃东西造成口腔里分泌液过多,还有可能是宝宝贲门、食道功能不健全,导致上口关闭不严,出现流口水的症状。“还有可能因为宝宝睡觉体位不对。”

  [专家建议]对此,房伟建议家长,首先要注意口腔卫生,养成早晚刷牙、饭后漱口的习惯。然后,给宝宝增加吞咽功能的训练。睡觉前,不要吃太多的东西,特别像牛奶、饮料之类的饮品。最后,还可以调整宝宝睡觉的姿势,比如身体稍稍高一些。

  问题三:宝宝睡觉怎么会一惊一乍的?

  宝妈桑女士说:“宝宝今年4岁,经常在睡眠过程中,突然一声大叫,跟着就哭起来了。如果我没在身边及时安慰,则哭得更凶。”宝妈“风信子”也有相同的感受。她说:“我家宝宝,睡着时经常有各种状态,哭、笑、惊、闹,经常是吓了我一跳。”

  [专家分析] “宝宝偶尔说梦话应该没多大事,但如果经常说梦话,甚至重者出现惊叫,家长就要注意了。”房伟说,宝宝睡觉说梦话与大脑的成熟、心理的健全发展有非常密切的关系,一方面由于宝宝大脑神经的发育还不健全,还有可能是宝宝体内微量元素缺乏。“特别是钙,这种情况会伴有夜里不易入睡、早醒,夜里出汗等症状。”房伟说,严重缺钙就会导致佝偻病,神经衰弱加重,产生骨骼柔软无力,免疫力下降的病况。

  [专家建议] 遇到宝宝夜间睡眠总是一惊一乍,哭闹的情况,家长们就要细心找原因了。首先排除宝宝是否缺钙,再想想白天有没有做剧烈的运动,看比较恐怖的电影或电视,吃得是不是过饱。另外,还有家庭关系是不是紧张,父母有没有吵架,只有把这些问题一一捋清了,才能找到宝宝夜惊的根本原因,给宝宝一个完整、安心的睡眠。

  通讯员 贾伯娟 记者 张庆萍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