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餐具选择禁忌

2016年05月08日 06:20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现在家长都挺关心宝宝们的饮食健康,在关注对食材本身新鲜程度、营养成份搭配选择的同时,在此提醒大家,不要忽视对宝宝的餐具的选择。

  普通塑料餐具 普通的塑料餐具在加工时会为了配合某种特定的材质添加各种工业溶剂,就有可能带有部分毒性。当使用餐具的时候,这些微量毒素会附着在食物上,尤其是在这些普通塑料餐具加热的时候,毒素更容易渗出,不利孩子健康成长。

  彩色餐具 现很多餐具都带有彩釉,事实上彩釉不利于宝宝的健康,其中可能会含有铅,而一旦彩釉餐具中盛装的是酸性食物,彩釉中的铅就会溶解出来,沾染到食物上,这样宝宝就可能食用含有铅的食物。如果体内铅含量过高,会对孩子智力发育产生严重影响。

  尖锐餐具 一些不锈钢的餐具如勺子、叉子也会对宝宝的健康产生威胁,尤其是制作不合格,带有粗糙、锐利边缘的,宝宝使用起来会很危险。因为即使一些年龄稍微大一点的孩子,可以自己使用餐具,但手部的平衡能力和定位能力还比较差,当使用比较锋利的餐具有时很容易弄伤自已。

  不易清洗的餐具 有些餐具(例如那些带细网格的)在使用后很容易沾染上食物的油垢和汤汁,清洗起来很不容易。如果宝宝经常使用这样的餐具,会胃肠道感染各种病菌,影响宝宝的健康成长。

  湖南省儿童医院主治医师李殊明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