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不知的宝宝夜哭真相

2016年05月11日 15:05 新闻晨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睡眠问题是妈妈们最关心也是最头疼的育儿问题之一,刚刚有了宝宝的爸爸妈妈,在前几个月基本上每晚都是不眠之夜。宝宝经常在夜里哭闹,搞的爸爸妈妈筋疲力竭甚至让全家人都不得安宁,新晋父母都不禁心生感慨:“生孩子难,养孩子更难啊!”

  夜哭是因为宝宝饿了么?

  应对宝宝夜哭,妈妈们普遍的做法就是喂奶。确实,宝宝没吃饱便会通过哭叫来表达。但是,是否宝宝所有的哭闹都代表饿了,都在传达“妈咪,快喂奶”的呼声?

  研究发现,宝宝的神经发育尚未成熟,保留着吸吮反射能力,无论什么东西,只要放到宝宝的小嘴里,他就会用力吸吮。宝宝吃完东西后,体内的胰高血糖素会增多,以分解食物中的糖类。作为人体供能物质的糖类在血液中增多,引起机体产能增加,血流加快,宝宝便会出汗,使宝宝再次出现夜哭症状。不仅如此,宝宝饮食不知饥饱,喜爱的食物就多吃,并且宝宝的脾胃娇嫩,胃肠道功能尚未完善,便容易出现胃肠积食和积热,使宝宝体温升高,大量出汗。

  而汗液不能及时排出则会给宝宝细嫩的皮肤造成压力,让他们更不舒服。因此,不少妈妈们发现,宝宝经常喂饱后没一会功夫又开始哭了。不明真相的新手妈妈通常会习惯性反射般再接着喂,一晚上要喂五六次甚至更多。多次给宝宝喂食会持续会造成胃压力,宝宝因此而汗多。哭闹则会让宝宝变得清醒,从而生长激素停止分泌,影响宝宝生长发育。这就是夜哭不止的危害!

  第一次哭可能是饿了 再哭就得检查后背出汗问题了!

  据研究,3个月大的婴儿就可以从晚上12点一直睡到早上5点,到6个月时就完全具备了彻夜安睡的生理调节能力。宝宝总夜哭,妈妈要警惕。

  “婴儿频繁哭闹并不一定是饥饿所致,可能和宝宝出汗有关”,著名儿童专家表示:“有些家长一边认为给孩子穿的不多;一边认为孩子出汗多与缺钙有关,就是不认为环境太热或穿的太多,要么就是常搂抱孩子。大人本身代谢偏慢,易感到冷,易给孩子穿盖过多。其实,孩子冻不坏,却能热出问题。孩子夜间出汗多,甚至双脚都出汗,应与穿棉内衣不排汗有关,与缺钙无关。“

  宝宝新陈代谢旺盛,皮肤含水量较高,微血管分布较多,植物性神经发育不成熟,温度稍有变化就容易出汗,并且纯棉衣物吸汗不排汗,汗液浸到衣服里排不出去,宝宝就不舒服,只能哭!

  想不到!解决孩子夜哭有妙招

  宝宝夜间一旦哭闹,爸爸妈妈们的不断喂食,以及给宝宝穿着的较厚衣物便会雪上加霜。

  找到了宝宝夜间哭闹的原因,就要对症下药。

  爸爸妈妈们要做的就是,在做到不让宝宝过度饮食、睡前剧烈运动的同时,为宝宝选择排汗性好、不贴身、不粘汗的排汗睡衣,有效促使宝宝夜间汗液挥发,吸收肌肤排出的汗液毒素,保证宝宝皮肤干爽,让宝宝有一个舒适而且健康的睡眠环境。

  儿童专家还指出,过热、出汗还会引起宝宝湿疹的发作。反反复复的湿疹是最让新手爸妈烦恼的问题之一,也是儿童皮肤科最常见的问题。孩子往往感觉奇痒难忍,有意无意地去抓挠,家长看了也非常难受。这时不管是穿衣还是盖被,千万不能捂。捂热加重瘙痒,而抓挠加重湿疹,给孩子穿透气良好、以排汗为主的睡衣,能够大大降低和防止湿疹的发生和加剧。

  还需注意的是,生完宝宝的妈妈们身体还比较虚弱,同样非常容易出汗,经常宝宝一哭闹就赶紧抱起宝宝,自己的汗液和温度就会传递给宝。还有一点常常被忽略,爸爸妈妈往往习惯于主观判断宝宝舒服不舒服,特别是晚上,爸爸妈妈害怕宝宝着凉感冒,总爱用纯棉衣服给宝宝裹得跟粽子似的——这时只有哭是唯一对付爸爸妈妈的制胜武器。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标签: 夜哭宝宝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